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政协委员“较真”:未落实的1.9万亿预算去哪儿了

  • 发布时间:2016-03-11 10:27:4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颖  责任编辑:张少雷

3月9日,周伯华委员(左)在回答张小济委员的提问。经济日报记者 佘颖 摄

  “周组长,有个数据我不明白。你当过省长,会看账,请你讲讲吧!”3月9日下午,政协经济界别37组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张小济看过厚厚的2016年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后,对小组组长、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周伯华提出要求。

  “报告里说去年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财政转移支付5.59万亿元中,有1.9万亿元未落实到地方。这是为什么呢?这些钱都去哪儿了?”张小济委员问。

  这个话题立即引起委员们的兴趣,大家纷纷交头接耳。“这个数据基本正常。”周伯华委员赶紧解释说,“资金的落实需要时间。比如2016年财政预算要这次全国人大会议批准后开始执行,等落实到省里差不多要半年以后了,执行上会耽误一点时间”。

  专项资金必须专款专用,特别是来自各个部委的专项资金。但地方在执行过程中总会遇到困难,又不能调整用途,也会造成有钱用不出去。

  同时,中央拨付的专项资金不仅有当年用的,还有一些是用于历时数年的项目的,当年没有花完的就趴在账上了。“也就是说,目前账上的钱不仅有当年要花的,还可能有之后几年要花的。各个省的数万个项目基金里,滚动着没有花完的资金才1万多亿元,并不算多。”周伯华委员说。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也表示,企业也有滚动的项目资金,因为并不是每个项目都能够当年完工,只要账目清楚就不会有大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说,预算没有执行完不是节约,而是浪费”。

  周伯华委员认为,要改变这一现状,首先要协调各部门,让预算更早落实。但他也承认,资金进入滚动有时是因为项目进展缓慢。他建议建立更完善的项目管理制度,真正做到宏观管理要活、微观管理要严。更直接有效的办法则是调整中央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的比例,适当扩大一般性转移支付,由地方根据实际自行决定用途。(经济日报记者 佘 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