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立医院改革2017年全面推行 已100城市开始试点

  • 发布时间:2015-11-01 08:1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二五期间,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展望十三五,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仍然是社会大众最朴素的愿望。中央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截至目前,我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已全面铺开,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已在100个城市试点,并将于2017年全面推行。

  昨天开始,南京57家城市公立医院正式启动医药价格综合改革,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取消药品加成,降低大型设备检查等费用。记者一大早就来到江苏省省人民医院门诊大厅,院长王虹告诉记者:系统顺利切换、患者顺利就医。

  王虹:到早晨交班为止,已经有病人入院了,有七八百的病人在急诊看过病了,今天早晨已经有几千人在门诊挂号了。

  这轮改革中,一直偏高的检验和大型设备检查项目价格做了下调。但是,疑难复杂的四级手术提价幅度达75%。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卢斌举例说:“心脏搭桥以前纯手术费2560左右,你想这么一个手术,风险难度不说,参与的人员和设施设备花的成本远远不止。调整以后,你像四类手术能够达接近4000块钱,能够合理补偿成本,同时引导我们的技术价值能够得到体现。”

  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王虹说,这次改革更多的体现了医务人员的劳务和技术价值,患者到医院看病并不会感觉到负担增加。

  王虹:本来医保花更多的钱替病人买药,现在医保花比较少的钱买药,但是花比较多的钱为病人买服务、买手术,改革增加了的部分是由政府买单。

  目前,中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已经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已经在100个城市试点,并要求于2017年全面推开。国家卫计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表示,改革药品招标采购机制是现阶段公立医院的改革重点;

  梁万年:药品回归到正常的角色。从生产到流通,一直到使用整个全过程药品的功能不能附加于任何的经济上的东西。真正回归到应有的部门。药品不仅仅是包括传统的药,也包括耗材,进一步扩展包括检验检查试剂。所以从生产到流通,到招标,到采购使用管理,一系列的变革,是这次改革非常重要的重点。

  公立医院的改革就是要实现是三个目标,第一是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建立医院现代管理制度;第二个目标是,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回归公益性定位;第三个目标是要在城市公立医院改革中建立起分级诊疗制度。“目标在每一个阶段也是不同的,总的目标到2020年,就是一个战略目标,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保健,一个最基本理念,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是公共产品是政府责任,一个基本的原则,九个字,基本的路径,就是12个字,统筹设计,突出重点,循序推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