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祝淑钗代表:加快推行分级诊疗制度

  • 发布时间:2016-03-10 09:27:0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张春侠  责任编辑:张少雷

全国人大代表祝淑钗认为,分级诊疗是缓解“看病贵、看病难”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成为困扰百姓的难题,因而也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放疗三科主任祝淑钗长期从事一线医疗工作,深知百姓疾苦。她认为,推行分级诊疗制度是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难题的有效途径。

  “不可否认,1995年实施的医疗市场化,对我国整体医疗水平的提高发挥了巨大作用。”祝淑钗代表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改变,某些病确实出现了年轻化、发病率高等现象。而生活水平和健康观念的不断提高,也使人们对健康的渴望更为迫切。但现有的实力又不能解决人们对健康的需求,因而就出现了各种矛盾,“医改和其他改革一样,都进入了深水区,都到了啃硬骨头的时候。”

  而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难题,祝淑钗认为最有效的方法是大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现在大医院人满为患,院医疗资源非常紧缺;而基层医院却门庭零落,大量人员和设备闲置浪费。”祝淑钗代表建议,可以让大医院带动周边的社区医院,定期派医生到社区医院坐诊,通过实际操作和各种培训提高社区医院的医疗水平,吸引居民小病到社区看,大病再到大医院就医。“由于大医院的医生也在社区医院坐诊,病人即使转到大医院,医生对他的病情也比较了解,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祝淑钗解释说,这其实就是慢慢向家庭医生模式过渡,可以通过建立健康档案实现分级诊疗,既减少了社区医院资源的浪费,也缓解了大医院的紧张局面。

  “家庭医生其实就是全科医生,而中医最具备这方面的优势,可以成为社区医生的主力。”祝淑钗建议,社区医生在为百姓看病的同时,更重要的工作是普及医学常识,让居民逐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健康意识,从而降低患病几率。同时,国家也要拨出专用资金,加大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健康常识。“我们常说要‘益寿延年’,但人不能仅仅是活着,而是要活得有价值、要活得精彩。只有健康地活着,人生才更有意义!”祝淑钗说。(来源:中国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