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医药 > 研发前沿 > 正文

字号:  

定制疫苗免疫疗法成为攻克癌症的最强杀手

  • 发布时间:2016-03-10 07:41: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祺  责任编辑:吴起龙

关键词:免疫疗法

  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癌细胞自带的特定生物“旗帜”,成为癌细胞的“死穴”,为使用免疫疗法治愈癌症带来新希望

  在古希腊神话中,美丽的仙女忒提斯珍爱她的宝贝儿子阿喀琉斯,为长远着想,在他刚出生时就将其倒提着浸入冥河,炼成了“金钟罩”。但万万没想到,阿喀琉斯被其母亲捏住的脚后跟露在水外,成为了全身唯一的“死穴”——俗称“阿喀琉斯之踵”。作为变异细胞,癌细胞具有无限增殖、可转化和易转移三大特点。在人体内,它强大的就如同阿喀琉斯一样。病人只有通过痛苦的手术、化疗、放疗,才有可能延缓生命,但近日好消息传来,英国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癌细胞自带的特定生物“旗帜”会成为致命的“阿喀琉斯之踵”,为使用免疫疗法治愈癌症带来了新希望。

  据美国有线电视网3月4日报道,癌症研究领域出现了新突破,英国科学家发现尽管癌细胞能在人体内疯狂变异,但却显现出共同的突变“旗帜”,这使那些被分离出来的突变细胞能够被人体内的免疫T细胞识别并消灭。这项研究由英国癌症研究会资助、伦敦大学学院主导、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参与研究,论文发表在最新的《科学》周刊上。

  所有的癌细胞其实都是从最初那一株上分裂出

  来自英国伦敦大学癌症研究所的塞尔吉奥·克萨达博士是这项成果的研究者之一。在媒体采访中,克萨达博士说“换个角度考虑一下,病人所有的癌细胞其实都是从最初那一株上分裂出的,之后再在人体的不同部位扩张,就如同树的枝叶一样开始都是从主干上长出来,后又成为不同形状的树枝。新的研究表明,人体内的免疫细胞不仅可以‘修剪枝叶’还可以‘砍掉主干’”!

  多年来,人类抗癌的最大障碍就是不同肿瘤内的癌细胞不一样,研究者指出“肿瘤是一种能够进化的组织,突变无处不在,并且某一区域的突变通常均不同于肿瘤内另一区域的突变”。在对英国癌症研究的声明中,研究者将人体免疫细胞与癌症的斗争比作警察追捕各种各样的罪犯,“遗传多样性的肿瘤就像一伙参与不同犯罪的流氓一样,从抢劫到走私无恶不作。为了压制住癌症,免疫系统就像警察一样面临重重压力。最新研究表明,与其漫无目的地在不同社区追捕罪犯,我们还可以提供给警察犯罪组织的根源信息,或者这是对方的致命弱点”。

  癌细胞的生物“旗帜”以表面蛋白形式显现

  通过基因组成研究,研究者们发现癌细胞自带某种特定生物“旗帜”,它可以成为免疫系统的攻击对象。报告的作者之一,英国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的研究员查尔斯·斯旺顿说,他们以肺癌和皮肤癌患者为研究对象,发现癌细胞的生物“旗帜”以表面蛋白的形式显现。

  “我们首次发现,肿瘤自生来就为自己埋下了毁灭的种子……每个肿瘤细胞内部都存在可以供免疫系统识别的‘旗帜’”。患者体内的免疫T细胞能够识别“旗帜”,并攻击癌细胞,但往往因数量过少、势单力薄而“被癌细胞淹没”。这意味着,若能扩大T细胞的数量,个性化的免疫疗法将在今后抗癌治疗中大有作为。

  克萨达博士在采访中表示,这一最新发现可以带来两种治疗思路,一是针对每个病人不同的核心突变研发相应疫苗,二是通过肿瘤活检,读取基因图谱找出肿瘤“旗帜”,从而确定哪些免疫细胞或免疫T细胞可以对抗核心突变,然后在实验室中大量培养这些细胞,之后再输回患者体内,实施“精准打击”。定制疫苗的疗法可以说是“个性化治疗的最终形式”,这意味着采取了寻找肿瘤主干,然后设计疫苗注射治疗的专门方法。目前研究依然处于初级阶段,还没有进入实践,但研究者希望在今后两三年内开始临床试验。

  在英国每年超过3.5万人死于肺癌,居各类癌症致死人数之首

  肺癌是全球头号癌症杀手,近年来,肺癌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都呈上升趋势,在我国同样明显。据统计,中国每年大约有超过60万人死于肺癌,其发病已经有了低龄化和女性化的趋势。而在英国,每年有超过3.5万人死于肺癌,居各类癌症致死人数之首。

  关于免疫疗法的新研究由36名国际研究人员共同协作完成,其中包括了来自伦敦、美国、丹麦和德国的科学家,主要由英国癌症研究所和慈善医学研究基金会“玫瑰树信托”共同资助。克萨达博士称这是自己经历过的最惊人的协作,“这一场过山车”般的研究突破为解决肺癌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研究员认为,这一研究成果将“扭转局势”,为治疗癌症带来希望,也将个性化医疗“发挥到极致”。英国癌症研究会首席临床医生皮特·约翰逊说,这一研究成果为如何利用患者自身免疫系统展开肺癌治疗提供了“至关重要的线索”,这对今后的医学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戴维·亚当斯是英国韦尔科姆基金会下属桑格研究所癌症方面的专家,他认为,这项研究还可以帮助医生确定哪些患者最有可能从免疫疗法中获益,只是免疫疗法价格“极其昂贵,一旦被证明可行,不知道有多少人会想要接受治疗。

  伦敦癌症研究所的免疫疗法专家马可·格林杰同样指出,这项研究虽然“有趣”,但最终能否给患者带来福音还不能过早下结论。新发现并不意味着所有的癌症患者都会很快痊愈,新疗法的限制诸多,也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癌症的扩散速度很快,想要治愈就必须分秒必争。开发和定制某人特用的疫苗将花费大量时间,大部分患者都无法坚持到它研制成功。而培育免疫T细胞再输回体内的疗法则花费巨大,普通人无法承受。研究者们表示,希望在下一轮中能够找到新疗法的另一个突破口,解决其投入临床时费用高昂的矛盾,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科学带来的健康未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