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各方专家热议中国清真产业走出去 实现跨越式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9-09 17:47:2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9月9日讯 近日,2015“一带一路”战略下清真产业国际化发展与投资论坛在宁夏吴忠市召开。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经济学家姚景源等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据悉,2014年全球清真产业年产值已经突破3.2万亿美元,其中清真食品年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元。而在如此巨大的市场中,中国清真产业的发展却相对滞后:2009年全球清真食品贸易额为1500亿美元,而当年中国清真食品的出口额仅1亿美元。

  对此,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表示,“一带一略”的实施带来非常好的机遇,中国清真产业应力求实现跨越式发展。资料显示,“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国家有17个伊斯兰国家,人口超过20亿,80%的清真食品依赖进口,是一片巨大“蓝海”。顾秀莲还表示,宁夏作为古丝绸之路的交叉点,宗教相同,人文相通。宁夏发展清真产业与其它地方相比,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和优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也表示,中国清真产业走出去的步伐,不要因为在起步上落后就畏缩不前,“越是有短板的地方,越要重视。”同时他建议,中国清产产业尤其是清真食品,应该“跳出清真”,将清真食品看作一种文化,借助文化的传播来推动产业发展。

  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副院长高占福认为,清真产业的发展会将西部省份带向富裕之路。目前中国清真食品产业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而宁夏等西部省份正在大力推动自身清真产业的发展。高占福认为,西部省份发展清真产业时不能闭门造车,在做好本身工作的同时,应该联系周围省份,依托“一带一路”战略,扎实地迈开步伐,稳健地走好每一步。

  此外,巴勒斯坦、巴基斯坦、尼泊尔、韩国、马尔代夫等国驻华使馆成员也出席了本次论坛,共同探讨了清真产业的国际化合作等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