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朱宁:政府买单投资者获益模式是出现泡沫根源

  • 发布时间:2015-09-09 15:02:0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网财经9月9日讯 第九届夏季达沃斯将在大连举行。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在“中国改革议程”论坛中表示,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很多经济行为是政府买单,投资者获益,这导致投资领域出现普遍投机现象,这也是地方债、信托产品、房地产、股市等领域出现泡沫的根源。今后一段时间的改革,最后归根到底都是怎么理清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发挥决定性的配置作用。

  朱宁表示,中国经济中的很多行为都是政府买单,投资者获益。比如,前两年房地产调控,出现如果购房者两万元买的房子,当房价跌到一万八会就到开发商讨说法,开发商趋于政府和社会压力,会给购房者一个说法,比如一个车位或者装修。在房地产之后股市里又出现面泡沫,泡沫之所以产生很大程度产生是因为这是国家牛市,政府提供隐性的担保。

  由于经济领域出现很多代价和成本由政府承担的现象,导致投资领域出现很多的投机,也很大程度解释为什么今年,过去一段时间地方债、信托产品、房地产之后,又开始在股市冒出泡沫,之所以产生很多人认为这是国家形势、改革形势,不可能逆转的下跌形势,这是目前金融体系中面临非常大的风险。

  朱宁指出此前二十年、三十年政府提供的隐性担保,无论政治层面、具体产品层面对于中国经济腾飞发展非常重要。但中国已经成为中高收入的国家,今后一段时间的改革,最后归根到底都是怎么理清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让市场发挥决定性的配置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