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9只分级B基金濒临下折 专家呼吁设立风险警示制度

  • 发布时间:2015-08-04 07:31:5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8月4日讯(记者 晏生) 股市7月遭遇近六年来最大单月跌幅,与之关联的分级基金遭“池鱼之殃”。Wind数据显示,7月可统计业绩的577只分级基金(A/B/C类分开计算)平均跌6.08%,有9只跌幅超50%,有数只分级B下折,另有9只分级B濒临下折。

  对于濒临下折的分级B,投资者需注意风险。济南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提出,“现阶段,分级基金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未来应大力加强投资者专项教育、建立及时全面的特定风险警示制度。”

  9只分级B跌幅超50%

  从前期大幅上涨受追捧,到今时连续下跌“遭弃”,分级基金用生命在诠释“爬的越高摔得越惨”。今年以来股市的上涨行情,令分级基金异常火爆,规模迅速蹿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今年已新增46只分级基金,整体规模达到5170亿元的历史高点,较去年末2000亿元规模增幅超165%。

  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自6月15日A股开启“暴跌模式”后,前期得益于杠杆效应的分级B境况急转直下,收益大幅回吐。

  Wind数据显示,7月有251只分级基金下跌,跌幅靠前的为分级B,其中有9只跌幅超50%。招商可转债B下跌80.85%,华宝兴业中证医疗B下跌65.55%,东吴中证可转债B下跌61.36%,信诚中证800有色B下跌58.39%,鹏华中证新能源B下跌57.33%,华宝兴业中证1000B下跌54.56%,中融国证钢铁B下跌51.58%,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B下跌51.28%,信诚中证智能家居B下跌50.84%。

    9只分级B濒临下折

  由于净值大幅下跌,7月以来,包括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华宝兴业中证医疗B、申万菱信传媒行业B、信诚中证800、鹏华中证800有色B等多只分级基金B已下折。

  值得注意的是,仍有部分分级B距离下折线仅“一步之遥”。7月28日、7月29日,深交所两度发布公告提示多只分级基金可能会触发下阀值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即“下折”)的风险,更有9只分级B直接发布相关风险提示公告,并且暂停基金申购。

  这9只分级B是华安中证全指证券B、长盛同瑞B、博时中证800证券保险、富国中证工业4.0B、富国创业板B、鹏华中证证券B、富国证券B、富国中证煤炭B、中融国证钢铁B。截至7月31日,这9只分级B单位净值位于0.30至0.40之间,如果近期其净值再跌10%至15%左右,即将触发下折。

  

  

  (注:数据来自Wind,截至7月31日)

  有业内人士指出,“分级B是带高杠杆的投资品种,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对于临近下折的分级B,投资者更不要贪图便宜,火中取栗。”

  与此同时,济南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在近日发布的分析报告中提出,“现阶段,分级基金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未来应大力加强投资者专项教育、建立及时全面的特定风险警示制度,同时为分级基金的上市设立一些独特的门槛、在分级基金中推广‘到点成立’制度、适度限制分级基金同质化跟踪小容量指数时的产品数量和产品总规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