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美国保德信:寿险公司在中国有非常好的发展机会

  • 发布时间:2015-10-29 16:35:0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中国网财经10月29日讯 “2015第四届金融街论坛”于2015年10月28-29日在京举办。本届论坛以“新常态、新金融、新功能”为主题,将聚焦新常态下金融业改革开放。美国保德信集团副总裁斯科特•斯莱特尔在会上指出,整个寿险以及保险资金,资本市场可以发挥非常大的作用,并且保护经济、保护改革,同时维护社会的稳定。与此同时,对于寿险公司来说,在中国有着非常好的发展机会。

  以下为斯科特·斯莱特尔演讲全文:

  斯科特·斯莱特尔: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今天能够参加金融街论坛,在本轮的主题中,我们所谈到的是金融服务如何来支持中国重大战略的部署。事实上在这一块我们所谈到的就是这些金融机构,以及他们所扮演的角色,这才是这个主题想透露的讯息,以及金融机构是如何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也许大家刚才听到了关于人寿保险,现在也已经回到了实体经济的行业,它也许可以帮助政府和实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并且推动资本市场进一步搞活,帮助甚至个人在资本市场上的成功。

  我的报告中大家可以看到保监会已经非常清楚的认识到这个问题,就是整个寿险以及保险资金,资本市场可以发挥非常大的作用,并且保护经济,保护改革,同时维持社会的稳定。当然,很显然的一点就是大家一提到寿险公司就都会有一些基本的知识,我们是142年前成立的人寿公司。

  我们这个公司成立的时候美国还只是一个新兴经济体,当时我们唯一的产品其实就是人寿产品,而且人寿产品其实是葬礼产品,也就是说有些美国人非常穷的时候,在非常年轻的年龄就过世了以后,他们没有钱把后世安排,我们就有处理身后事的人寿产品,每月3分钱作为险资。多少现在人寿能够提供的机制已经更加完善了,中国也把人寿险作为储蓄杠杆了,你可以不把钱放在银行,而买人寿险,实现现金的保值,很多国家,很多公司都是这样做的。有时候通过买房保值,有时候通过在银行存钱保值,当然他们也可以选择去买股票。但是对于像这样一个经济体越来越复杂,我想人寿产品和共同基金来讲,它可能会更加有效一些。

  我们知道对于一个人的投资来说,你需要的不是任何的动荡,你在资本市场上希望能够维持一个稳定的情况,因此你肯定会分散一部分的投资在人寿保险方面。当然,人寿保险也可以成为一个家庭的理财方式,或者是一个人个人理财方式,甚至它能够把一代传承到下一代的财富。当然我今天主要是想给大家讲一点人寿险公司它极大程度的帮助资本市场,尤其是正在经历改革过程的国家,它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因为有些地方固定收入很高,它的流动性是不够的。比如说在美国,人寿险提供的所有这些债务占到20%,所以在美国资本市场20%的债是由人寿险承担的。

  当然对于人寿险来说跟其他金融机构和银行不一样,我们销售的产生非常不具有流动性,是个长期的险种。因此我们在监管方面会比较好办,而且我们也不会像银行那样,因为我们毕竟不是银行,所以我们不会出现挤兑的现象,所以我们就可以把钱借给一些公司和企业,让他们进行中长期的项目。比方说在资本市场当中,有些时候你不能从其他地方获得长期贷款,但是从人寿险公司是可以的。

  给大家讲一讲在中国的机遇,因为我们知道就是人寿险的险资在中国已经是非常庞大的产业了,在全球排名已经排到前四了。而且我们也看到人寿险种发展的非常快,跟其他别的地方都比不了。当然我想给大家指明一点,就是我们一看人均值的话,在中国就完全不一样了。事实上我们如果要看人均险资水平的话,就是中国人均险购买率只是全球平均人寿险购买率的25%,所以说在这张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出来一个讯息,就是中国的人寿险公司发展的非常好了。但是我们知道人寿险公司中国还是有非常大的扩张空间的,因为他们可以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多的帮助,并且能为中国个人提供更多的人寿险产品,在这一点上我们的发展潜力是无穷的。

  还有大家可以看到这个表格当中透露的一个讯息,就是最成熟的人寿险的市场也同样具有最成熟的债券市场,它们是共生的。所以在债券和人寿险之间存在正相关的关系,也就是说人寿险怎么样能够为这些基础设施,包括对这个市场提供组足够的融资和资金支持,这也是为什么这个市场债券非常发达。对于一个人寿险公司来说,大家知道人寿险的主要产品就是通过大家过来买我的人寿险,把他的钱存到我这儿。他们一买就是二三十年,甚至是五十年,我们的客户年度时间非常长。

  还有就是养老金,比如说我们为一些客户提供养老金,他们五十岁就退休了,但是他们可能八十五岁才过世,这样一来这些养老金就派上用场了。这些养老金需要在这儿存很长时间,这样一来可能是我们六七十年之后才开始兑付。对我们来讲,我们的资产负债率是可以承担这种长期借贷的,而且我们也愿意把钱贷出去,尤其是长期贷、中期贷,这主要是基于我们人寿险独特的竞争优势所决定的。

  还有人寿险公司它的投资组合不是关注某一个特别的投资回报率,或者是基于某一个基准指标,事实上我们在投资的时候就是想寻求一个平衡。在我们的债务和资产当中寻求一个平衡,我们卖十年的人寿险产品的话,我们希望这十年的资金可以买十年的资产,这样一来的话,我们的负债率就不会很高。但是如果我们手头有这么多资金,但是没有配置那么多能够实现那么多年资产的增值或者是增长,那我们的负债率就会不平衡,就会比较高。但是这是我们的工作,后面会有一个幻灯片跟大家显示一下,我们在投资的时候是要对冲我们的责任的。我们在这里做投资的时候,并不是说仅仅关注未来几年,或者未来一两年的回报,所以这是一个例子。

  大家可以看到,这是我们公司的保险组合,大家可以看到前300亿美元在其中,95%投资于债券,还有4是高收益债券,我们有一些赢余美元的时候,我们会投资一些替代产品和股权,但是大多数95%—96%我们所投资的资金相对来说是比较保守的,是长期的固定收益的资产。我们向政府提供资金,我们投资于公众级的债券,我们会对于商业地产投资,我们也会投资于结构性债券,而且在美国的寿险市场中,我们现在也已经开发了一个非常强有力的市场机制,我们能够与公众债的市场进行竞争。60%的资产是投资基础设施,而且后面会跟大家介绍一下,为什么我们今后希望能增加这个比例,1%的债券我们投资的是短期债券。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是怎么投资的,而且我们是青睐于长期投资的。

  我们可以通过LDI形的投资,我们基本上可以投资的时候是保护我们的历史,而非是一个具体的或者是投资回报率去投资的。2006年的时候,在今天我们听起来当时还是一个比较高利率的环境,我们看到美国的十年是4.8%,我们投资收益是6.33。我们可以看到当时的情况是这样,在今天我们知道有的利率已经降了一半了。所以我们看到今天的十年应该是2.08%,资产回报也下降了。今天我们可以看到,在今天低利率的环境中,我们的利差的收入比十年前高利率环境还要高的。我们看一下表格的稳定性,可以看到在LDI的投资模式中,我们会得到一个相对来说比较稳定的业务体系,无论利率是增加还是降低。

  最后我想跟大家说的话题就是寿险如何能帮助资本市场,跟大家介绍一下基础投资的问题。我觉得几乎今天所有的发言人都提到了这个问题,就债券市场来说,我认为寿险毫无疑问是需要固定收益的,但是我觉得固定收益和债券市场也是需要向寿险提供长期资本的,所以进入到这些市场我们能够向客户,或者是我们的借款方,我们的贷款人提供更具有竞争力的价格。而且我们也提供稳定性,对我们LDI投资人来说,在右手边大家可以看到市场资本的提供方,总的来说我们与公众债券市场进行竞争,我们也是银行的竞争对手,如果你是一家公司的话,你会很高兴,有三家可以给你提供长期资本,而非只能依赖任何一个体系,这样他可能会受到冲击,或者是监管巨大的变化,这会对你产生影响。所以我觉得保险公司可以提供另外一种机构质量的债券产品,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

  还有就是我们也有最低的成本,通过竞争对于借款人来说有最低成本,在这张幻灯片上是我们新的监管机构所提供的一种架构,我们来看看银行,银行在经济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永远都无法去叙述银行所发挥的作用,银行所提供的是短期产品和负债,商业债券、CPI还有核心的借款。人们从银行借款的时候他们更倾向于借短期的,一般来说银行平均到期时间也就是五年左右。但是我们来看一看保险公司的话,我们会销售年金零售产品,一般到80岁左右,退休的时候这个产品才会到期,年金产品会有15—20年期限,人寿会更长,15—30年,我们也会帮助他们管理养老金,到期就是10—20年,甚至更长时间。

  因此我们认为基础设施是天然的资产,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去做投资。所以如果中国的寿险市场再进一步去发展的话,我们相信基础设施市场将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吸收寿险公司资金的市场。如果我们向一家典型企业去贷款的话,比如说计算机或者是手机,或者是采矿公司,或者是一个零售产品公司的话,这些企业可能会在未来30年中有着非常剧烈的变化。比如说在美国,我们知道典型来说一个公司的CEO基本上就任职五年,如果你在美国做这样的投资的话,可能你要应对平均来说六个管理团队。很明显这些公司的变化会很快,企业可能会受到颠覆式的技术发展带来的变化,监管架构也会变化,竞争也会变化。如果你投资于典型的基础设施的话,比如说像水平或者是电力,或者是铁路,他是由监管机构所控制的,所以它的竞争比较有限的话,这时候你就会有更好的稳定的回报率,如果是30—40年的话。而且如果出现任何风险的话,我们处在这样一个环境中,我们知道像道路或者是水,或者是医院等等,对于这样的资产而言,相对来说就能够更有保证,能够得到很好的回报,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觉得基础设施是一个非常好的资产,应该能够放在保险公司的投资组合中去。

  所以最后我用这张幻灯片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最近的一个例子,大家可以看到监管机构如何来对待资产类型,无论你是不是愿意把它放在你的投资组合中。在左手边红色这条线上,红色显示的是基础设施投资大多数的风险都会出现在三四年中,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在道路被建设的时候,或者是水表被安装的时候,或者是桥梁被建造的时候,这个时候会有建造的风险,或者是会有量的风险。人们在开始使用基础设施的时候会有相应的风险,但是一旦竣工了,它跟企业债不一样。我们知道对于一个公司来说,它的风险会随着时间推移而下降。如果你将钱贷给一家企业,随着时间的推移,之前那些企业的风险会增加,我们也看到了穆迪的研究也表明了这个现象。右手边是欧洲资本增加,这是一条直线,是向上走的,不断延伸。这个比例也在不断的增加,我们可以有一个两年投资的话,我们的收费有可能是5%,如果是十年投资的话,就会升至20%。

  左手边看一下随着时间的推移,风险是在下降的,如果监管机构有认识到这个问题的话,他们可以通过资本监管成本来鼓励或者是限制基础设施领域中的投资。在几个星期之前,欧盟通过了一个建议,来降低基础设施交易的费用,这样他们可以有更多的像左手边的趋势。

  以上就是我的发现内容了,我认为对于寿险公司来说,在中国有着非常好的发展机会,我们也能够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过程之中发挥我们的作用,谢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