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世卫组织称吃加工肉确实致癌 质疑声音涌现

  • 发布时间:2015-10-27 08:0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良勇  责任编辑:金潇

  位于法国里昂的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26日发布报告,把火腿、香肠等加工肉制品列为致癌物,同时说食用红肉也“可能”致癌。

  确实致癌

  来自10个国家的22名专家分析了大约800份有关肉类饮食与癌症之间关联的研究,从而编写出这份报告。

  报告说,“对人类而言,有充分证据表明,食用加工肉制品会导致结肠癌……每天食用50克的加工肉制品,患结肠癌的风险会增加18%”。报告列举,加工肉包括以腌、熏或发酵等方式而制成的热狗、香肠、火腿、腌肉、肉干、罐头肉或肉类酱汁等。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这意味着加工肉被这一机构列为与烟草、石棉和柴油烟气同一类的致癌物。但报告没有就它们的致癌风险等级进行比较,表明吃肉不像吸烟那么危险。

  而对于食用牛肉、羊肉、猪肉和马肉等红肉,报告说,“有限证据”表明“有致癌作用”,那可能主要是引发结肠癌、直肠癌以及胰腺癌和前列腺癌。

  路透社报道,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出的“可能”致癌物还包括草甘膦以及许多灭草剂中的活性成分。

  不过,报告没有说明,对肉类的烹饪方式是否会影响致癌风险。

  风险仍小

  这是国际癌症研究机构首次对肉类进行评估。这一机构没提出具体的政策建议,但“建议限制肉类的摄入”,尤其是加工肉制品。

  报告说,鉴于红肉是人体营养的重要来源,这一研究结果应帮助各国政府和监管机构在食用肉的风险和益处之间做到平衡。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官员库尔特·斯特雷夫在一份声明中说:“对个人而言,因食用加工肉制品而得结肠癌的风险依然较小,但这种风险会随着食用量的增加而提高。”

  这一机构援引“全球疾病项目负担”团体的数据估计,全球每年死于癌症的人群中,大约3.4万人是因为食用加工肉制品较多。

  相比而言,全球每年有大约100万人因吸烟患癌症而死亡,60万人是因饮酒,超过20万人是由于空气污染。

  根据“全球疾病项目负担”的数字,如果癌症与红肉之间的关联得到确认,全球每年因食用红肉较多而患癌症死亡的人数是5万。

  质疑声音

  对于这份报告,一些肉类生产商予以抨击,部分独立的专业人士则提醒在解读数字时应谨慎。

  北美肉类协会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歪曲数据以确保具体结果”。这一协会主管贝齐·伯伦说:“地中海饮食习惯的人食用的加工肉制品数量是建议标准的两倍,但像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等地中海饮食习惯国家的人却拥有全球某些最长的寿命,健康状况极佳。”

  英国营养专家伊丽莎白·伦德经由英国科学媒介中心说,欧洲只有极少的人算得上“食用肉类多的人群……肉是如此好的铁和锌来源,相比蔬菜或其他补品,吃肉获得的锌更多”。

  英国营养研究师伊恩·约翰逊则说,“在英国,几乎或完全没有证据表明,素食者患结肠癌的风险比肉食者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