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热点追踪 > 正文

字号:  

东京奥运会会徽涉抄袭遭质疑 日网友称应撤销会徽

  • 发布时间:2015-08-01 07:20:22  来源:新京报  作者:宗和  责任编辑:马艺文

  

东京奥运会会徽涉抄袭遭质疑日网友称应撤销会徽

  

  东京奥运会会徽与比利时列日剧院标志看起来都像字母“T”。“T”不仅来源于东京的英文名称“Tokyo”、还能代表团队合作“Team”和明天“Tomorrow”。列日剧院标志上的“T”主要为黑白色调,东京奥运会会徽上的“T”主体为黑色,旁边多出一个红色圆形图案。

  东京奥运会会徽涉嫌抄袭遭质疑

  与比利时某剧院标志“惊人相似”,被要求停止使用;日方称已获国际奥委会批准

  据日本媒体报道,有关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与比利时某剧院标志相似的问题,剧院标志设计师的代理律师7月31日透露,将致函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运会组委会,要求停止使用该会徽。

  日本网友称应撤销会徽

  报道称,东京奥运筹备委员会7月24日晚间在东京都厅前广场盛大发表东京奥运会会徽,以简单的几何图形,组成“T”字标志。但会徽公开后,居住在比利时东部城市列日的设计师奥利维尔·黛比在社交网站上发文称,这与其设计的列日剧院的标志“惊人相似”。

  黛比7月29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无法判断是遭到剽窃还是从我的作品中得到了启发。”他指出,更换会徽的要求是他和剧院高层的共同决定,该剧院国际交流频繁,因此剧院不愿意在国际上有组织使用与他们相似的标志。

  一些日本网友认为东京奥运组委会应尽快撤销这个会徽,不然会招来更恶劣的影响。

  不止一次被指抄袭

  面对外界质疑声,东京奥运会会徽设计者佐野研二郎7月31日回应说,自己对列日剧院标志“一无所知”。

  东京奥委会7月30日指出:“在内定设计方案后,我们花费很长时间对世界各国的商标进行了比对。”东京奥委会同时表示会徽设计已经获得国际奥委会批准,因此不存在任何问题。

  除了这次雷同事件,东京奥运会会徽还因为和西班牙某工作室在2011年号召为日本大地震和海啸受害者捐款而制作的设计图相似,在互联网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表示:“关于奥运会会徽设计,经常会出现类似情况。”亚当指出,东京奥运会会徽设计没有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