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要闻导读 > 正文

字号:  

铁总获高铁票自主定价权 节后冷门线路或先降价

  • 发布时间:2016-02-21 07:14: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日前,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下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今年1月1日开始,国家发改委将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自主定价。

  《通知》中指出,2008年以来,部分高铁动车组实行铁路运输企业自主制定试行票价,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依据国家现行规定,从1月1日起,对在中央管理企业全资及控股铁路上开行的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旅客票价,由铁路运输企业依据价格法律法规自主制定;商务座、特等座、动卧等票价,以及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客运专线旅客票价继续实行市场调节,由铁路运输企业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等因素自主制定。

  《通知》还强调,铁路运输企业制定高铁动车组一、二等座旅客票价时,应当制定无折扣的公布票价(以下简称公布票价),同时,可根据运输市场竞争状况、服务设施条件差异、客流分布变化规律、旅客承受能力和需求特点等实行一定折扣,确定实际执行票价。公布票价和实际执行票价要按照明码标价制度规定,及时通过网络和售票窗口等渠道告知旅客。制定公布票价应当在售票前对外公告,调整公布票价应当提前30天对外公告。

  据了解,在此之前,高铁票价的制定主要是按照公里数乘以一个固定的基准价。在2007年原铁道部发布的《铁运电〔2007〕75号》文件中,规定了旅行速度达到每小时110公里以上的动车组列车软座票价基准价,如二等座票为每公里0.2805元,可上下浮动10%。

  近年来,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已超过1.9万公里。但高铁投资大、周期长,目前除了京沪高铁等少数东部线路外,大部分线路都处于亏损状态。铁路专家孙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拥有定价权后,铁总将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制定更为科学的票价,合理调配运能,减少资源浪费。“但放开票价不一定就意味着票价会快速上涨,原因是航空、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并存,高铁票价上涨过快会导致客源流失。其次是发展改革委和国家铁路局等监管部门也会对铁路市场有相应的指导和建议。”

  铁总人士对自主定价可能带来的票价浮动问题回应称,目前仅在内部讨论阶段,还未做具体部署。

  >>专家分析

  节后冷门线路或先降价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纪嘉伦昨天接受采访时分析称,春运过后冷门线路先降价可能性更大。纪嘉伦说,中国高铁已经成网,部分线路在淡季已有富余。发改委给予了高铁自主定价权,但发改委仍有监控机制,提高票价仍受管控,而且目前的价格已经与市场吻合,上浮可能性非常小。“倒是不少冷门线路,在淡季为了上座率,价格有下浮空间。”纪嘉伦说。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