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要闻导读 > 正文

字号:  

两大峰会经济看点有哪些?

  • 发布时间:2015-11-14 11:33: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11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世界两大峰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G20)和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在峰会上将对全球经济治理发出什么声音。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表示,习近平主席这次出席G20会议,体现了中国与各国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推动经济改革转型的积极和建设性态度。他介绍,习近平还将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阐述中国对亚太和全球经济发展看法,强调建立亚太伙伴关系,与各成员共同勾画亚太未来发展愿景。

  推动实现四个目标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依然乏力,经济环境复杂,发达国家加息预期不确定性增强,发展前景不容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报告称,在过去的5年里,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不断下调,伴随着难以接受的高失业率和贫困水平,世界经济正在陷入一个持续低增长的具体风险中。

  G20峰会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之一,据了解,此次G20峰会提出三个“I”,即包容性(Inclusiveness)、执行力(Implementation)与投资性增长(Investment for growth),更加关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现实问题。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国际社会也越来越重视来自中国的声音。G20研究集团、金砖国家研究小组和全球卫生外交计划联席主管约翰·吉尔顿撰文认为,人们将把注意力放在安塔利亚峰会上中国的表现。全世界预期中国将变成一个“强有力的”领导者,尤其是中国将于2016年首次主办G20峰会,届时一切将有“质的飞跃”。

  此次参加G20峰会,中国将推动峰会实现四方面目标,李保东介绍,一是显示G20各成员将促进增长和就业作为核心任务,有信心、有能力带领世界经济实现新一轮增长。二是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周期性政策向结构性政策转型。三是致力于建设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四是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力求为他国带来正面外溢效应,实现包容性发展。

  回应“拖累世界”指责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指责中国拖累世界经济的声音也不时出现。习近平在APEC峰会上,将结合“十三五”规划建议展现中国经济光明前景。据悉,他会介绍北京APEC会议成果落实进展;阐释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举措;介绍“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进展及其为亚太和全球带来的新机遇;阐述中国对亚太和全球经济发展看法。

  “需要在G20峰会上强调的是,中国经济的正面溢出效应不容忽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专家陈凤英介绍,近年来,人民币汇率改革走向市场化,汇率实现“稳中有升”。中国政府出台一系列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着经济稳定增长,目前依旧是世界经济的第一大引擎,对世界经济具有重要提振作用。

  越来越多的国家也逐渐认识到中国繁荣富强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欧洲国家经济的重振有赖于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活力。”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总监保拉·苏巴基认为,以英国为代表的欧洲多国积极加入亚投行,就表明发达国家在向新兴市场国家靠拢,全球经济治理的天平趋于平衡。他说:“中国正在国际公共产品供给方面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力促亚太自贸区建设

  中国是APEC的建设者和贡献者,促进亚太区域合作是APEC的重点之一。李保东透露,中方期待今年APEC会议取得三方面积极务实成果:一是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立足亚太多样性实际,肯定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进展,就早日建成亚太自贸区达成共识。二是继续发挥亚太对全球经济的引领作用,扩大务实合作领域,推进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利用互联网经济、城镇化建设、中小企业等合作契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包容性增长。三是增进亚太伙伴关系共识,加强政策协调和利益融合,建设亚太开放型经济,助力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

  统计显示,亚太地区目前约占世界人口的40%、经济总量的57%、贸易总量的48%、约30亿消费者,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活跃的地区。亚太自贸区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自贸区。中国因此非常重视亚太自贸区的建设。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也表示,亚太自贸区已经成为APEC区域一体化的新目标。中方期待与各方共同努力,如期在2016年底完成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向领导人提出实现亚太自贸区的可行路径和政策建议,为建立一个全面、高质量、平衡、包容的亚太自贸区创造积极有利条件,使各经济体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普遍受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