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哈尔滨实现土地确权 农村产权可公开流转交易

  • 发布时间:2016-05-15 07:42:3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郑少忠 方圆  责任编辑:张少雷

  晚饭时间,村民张义有一家老小围坐在一起,反复端详着红彤彤的土地确权证书,合计着未来的好日子,“18亩地名正言顺地归到自己名下。如今全屯的人都把心放到肚子里了。”谈到刚完成的土地确权,哈尔滨市宾县宾西镇瑞丰村的张义有难掩激动。

  近年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努力推进耕地、林地、草原、水面、宅基地等农村各类资源的确权工作,有效破解“地拴人”问题,给农民流转土地、勇闯市场吃了“定心丸”。

  2014年起,哈尔滨市通过逐户落实、绘制草图、勘定四至、签字确认等办法,探索出采取标注界桩、流水化作业模式,有效解决承包地块面积不准、空间位置不明等问题,同步实现农村耕地等各类资源的确权工作,农村土地信访案件数量同比下降36%。

  “原来的土地使用本是几十年前发的,有的土地所有人过世了但名字还在上面,有的两家土地挨着,说不清到底是哪家的。”张义有告诉记者,由于年代久远,许多土地的产权很难确认,导致应该过户的土地长久搁置。

  如今,除10个改制村未参加确权外,哈尔滨1865个行政村已全部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2069个,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产权在公开市场流转交易。

  “土地确权就是让资产、资金、资源透明化。”哈尔滨市农委副主任邵经祥介绍,确权后全市耕地实测面积比二轮土地展包时多出890万亩,按每亩400元收益计算,全市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35.6亿元。

  土地确权有效盘活了农村资产资源要素,催生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壮大。目前,全市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4万多个,带动农户近60万户,土地规模经营面积比确权前增加近1300万亩。与此同时,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抵押贷款,改变了以前农民多户联保才能贷款的局面,两年来,农户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通过金融机构获得生产资金近20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