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红 取消漫游费纳入运营商日程

  • 发布时间:2016-04-29 07:09:2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4月29日讯(记者 王斌)工业是实体经济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因此一季度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国新办昨日举行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介绍了2016年一季度我国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对钢铁产能过剩、手机漫游费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

  一季度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信息产业表现抢眼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其中3月份增长6.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4%,改变了去年全年利润下降2.3%的局面,企业效益状况呈现改善迹象。此外,工业品出厂价格降幅进一步收窄,3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3%,但环比上涨0.5%,是2014年1月份以来的首次上涨。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回扩张区间,工业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进一步增多。

  在这其中,工业大省、大行业、新兴产业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江苏、广东、山东、河南等工业大省工业增速均快于全国工业平均增速。装备制造业增速快于整体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9.2%,快于整体工业增速3.4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稳步提升。

  与此同时,投资增速回升也带动了部分装备行业生产增长加快。

  在众多产业中,随着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以及新经济发展的要求,信息产业增长表现抢眼。据郑立新介绍,今年一季度,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45%。网络提速降费带动移动数据流量消费成倍增长,移动数据总消费同比增长1.3倍。以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为主的增值电信企业实现业务收入增长18.7%。软件业务收入增长15.5%。

  郑立新指出,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实施带动了工业结构调整和制造业转型发展。而据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介绍,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高端装备创新等“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正在积极推进,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制造业发展好于整体工业,工业经济运行首季开局良好。不过郑立新也同时提醒,虽然工业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迹象,但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外需疲弱态势仍未扭转,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部分行业、地区困难有所加剧,相当一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郑立新说。

  钢铁产能过剩非中国独有 已淘汰产能9000万吨

  而在众多经营困难企业中,恐怕钢铁企业的比重不小,郑立新指出,总体来看,钢铁行业现在非常困难,产量下降、效益下降,特别是有一些钢铁企业经营十分困难。

  而针对前不久在布鲁塞尔钢铁会议上,多国指责中国为钢铁生产提供的补贴成为钢铁产能过剩的“罪魁祸首”,郑立新也进行了有力的驳斥。

  据世界钢铁协会的统计,全球2015年粗钢的产量是16.2亿吨,平均产能利用率为69.7%,“我国的产能利用率和世界平均水平基本是一致的,因此钢铁产能过剩不是我们国家独有的问题,而是世界相关经济体面临的共性问题、共同挑战,解决这一问题,是各国的共同责任,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促进全球钢铁工业的健康发展。”郑立新强调。

  郑立新指出,中国的钢铁生产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在2005年之前,中国一直是钢铁产品净进口国,目前仍为全球第五大进口国。2005年以后,我国对钢铁等产品明确以满足内需为主,并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下开展国际贸易。郑立新强调,中国不但不鼓励钢铁产品出口,而且是目前全世界钢铁生产大国中,唯一对普通钢铁出口主动采取限制措施的国家。

  在去产能方面,郑立新说,“十二五”期间,多部委协调配合,累计淘汰钢铁产能约9000万吨。目前,400立方米及以下炼铁高炉、30吨及以下炼钢转炉和电炉已经基本淘汰。 “十三五”时期,我国仍将高度重视并积极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今年2月1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要求在近些年来淘汰落后产能的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

  信息产业将加大建设力度 取消漫游费将纳入运营商日程

  习总书记在刚刚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曾经明确指出要为老百姓提供用的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工信部将进一步促进市场的竞争,一方面鼓励3家基础电信企业全业务领域竞争,另一方面,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电信领域参与竞争,继续推动移动通信转售的业务,进一步扩大宽带接入网的试点范围。

  据悉,工信部将持续推动加大建设力度,今年年底基本实现城市地区光网的覆盖。在农村,今年推动5万个行政村光纤通达和升级改造。闻库预计,在固网方面,到今年年底,平均接入速度将达到30兆。在移动网络方面,要持续地提升4G覆盖的深度和广度,深化4G网络设施的共建共享,逐步缩小信号盲区的范围,推进2G、3G用户向4G的迁移,预计今年新增4G用户2.6亿。

  此外,闻库还对取消漫游费上是否有明确的时间表进行了回应。

  据了解,我国电信资费体系发展经历了很大的变迁。1994年我国对移动电话漫游费实行政府定价。2014年以后,对国内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由企业根据市场的情况和用户需求自主确定具体的资费标准。

  闻库表示,漫游费等资费结构实际上源于移动通信发展初期,近年来,随着技术的演进升级,我们已经逐步进入到3G、4G时代,但实际上我们现在是2G、3G、4G网络并存,分别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等基础服务。

  闻库指出,当前有些电信企业已经推出了各类资费方案,其中就包括市话、长途、漫游统一的价格费用,无漫游资费的方案。工信部将加大力度推动企业切实从用户需求角度出发,重点考虑包括取消漫游费在内的各种诉求,将有关落实工作纳入企业日程,加快扩大使用市话、长途、漫游统一套餐用户的规模,推动资费进一步下降。“此外,工信部将推动企业进一步简化资费方案,优化套餐设计,通过加强资费信息公开、帐单展示和流量消费提醒,提供多样的消费查询途径,提高用户消费的透明度,让用户看得明白、用得舒心。” 闻库说。

  最后,针对近期出现利用手机业务定制和退订的功能骗取受害人的短信验证码,同时通过电信运营商自助换卡业务复制受害人手机SIM卡的新型诈骗活动,闻库表示,北京移动公司已暂停网站自助换卡业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