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称中国企业“买断全球”属“博眼球”

  • 发布时间:2016-04-20 02:10:3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针对近期热炒的“中国企业正在买断全球”的说法,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称,该说法不实,与个别媒体“博眼球”有关。

  此前,有外媒报道称,去年中国企业公布的海外并购交易规模达到1130亿美元。对此,沈丹阳回应,部分媒体报道有夸大不实之处,“要么是所报道的大部分项目还处于商业磋商阶段,要么还需要通过国内相关政府部门的安全审查,离最后能否交割还有很大距离”。

  沈丹阳表示,2015年,中国企业境外并购的金额是401亿美元,而非媒体报道的上千亿美元。此外,中国企业境外并购还处在起步阶段,2015年中国境外并购交易金额是大幅度上升,但仅占全球境外并购金额的6.2%。

  “中国企业境外并购规模和增长速度总体上看是正常、合理的。”沈丹阳表示。

  近年来,浙江吉利收购瑞典沃尔沃轿车项目、上海闪胜并购美国芯成半导体公司、大连万达收购美国AMC院线,中国企业海外企业对外投资全面提速。

  据商务部初步统计,一季度我国企业实施的海外并购项目共计142个,实际交易金额165.6亿美元,其中境外融资占34%,涉及36个国家(地区)的15个行业大类。

  在昨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一季度我国境内投资者累计实现投资2617.4亿元人民币(折合400.9亿美元),同比增长55.4%。“其中,三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664亿元人民币,”沈丹阳介绍,截至3月底,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5.9万亿元人民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