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陈文玲:世界经济仍处变革期 中国仍是增长主要力量

  • 发布时间:2016-04-19 18:39:1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网财经4月19日讯 今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行一季度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今年世界经济仍处于动荡变革期,中国仍然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陈文玲指出,2016年世界经济最主要的特点可归纳为五个弱化:

  第一,国际贸易和投资放缓,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动力弱化。第二,新兴经济体整体受挫,世界经济增长引擎动力也在弱化。第三,全球通缩的程度在加深,全球资本流通的动能在弱化。四是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行,对以原材料、资源能源生产为主的国家调整结构的动力弱化。五是发达经济体复苏似有若无,拉动世界经济的动力也在弱化。

  世界经济是不是就没有希望了呢?陈文玲表示,世界经济仍有亮点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全球经济进入4.0时代,世界经济的新秩序、新格局、新动力正在出现。各种要素正重新组合。向着最有效率的产业转移和要素重组。 第二,全球都在实施创新驱动的战略。第三,世界经济又出现了孟加拉、缅甸、埃塞俄比等闪耀的新兴经济体。四是中国仍然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陈文玲指出,当前,中国GDP占全球经济的14%,国际贸易占全球13.2%,中国制造业占到全球25%,所以中国每年的增量仍然会在8000亿左右,相当于印度尼西亚、土耳其等国家的总量。中国构建自由贸易区网络体系,实行更为开放的对外政策,特别是有两个标志性的数字,中国的对外投资去年首次超过了我们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此外,我国赴美投资比美国企业到华投资高接近1倍。

  其次,我国产业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投资、消费、进出口三驾马车里面,消费占到了69.4%,也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从这些方面来看,中国的经济充满了希望,所以美国最大的评级公司穆迪调高了对中国的评级,IMF也调高了对中国的预期,原来预期中国是6.3-6.5%,现在预期调到6.5-6.7%。”陈文玲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