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徐洪才:我国经济开局良好 呈现回稳向好态势

  • 发布时间:2016-04-19 21:26:2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网财经4月19日讯 今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在“经济每月谈”分析会上表示,3月份的数据超出了预期,总体看我国经济开局良好,出现了回稳向好的态势。

  如何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作一个总体的评估?徐洪才从传统经济学里的经济增长、物价水平、就业情况以及国际收支,这四大政策目标的具体表现来进行分析。从经济增长情况来看,目前短期内出现了回稳的迹象,但是下行压力仍然比较大。GDP的增长速度从2010年3月份的最高点12.2%,应该说是一路下行,到了今年一季度达到6.7%,这个6.7%来之不易。其中3月份工业的情况表现非常好,3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了6.8%,上升的比较快、比较猛。另外我国去年以来实施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也产生了积极的效果。另外,长期信贷资金新增、铁路货物运输量新增以及工业用电量的新增这三种指标结合的克强指数在今年2月份也出现了首次转正。特别是工业用电量3月份上升得比较快,一些沿海地区,包括沿江地区的工业恢复得比较好。这对我国经济增长形成了一个比较有力的支撑。

  从物价水平来看,目前我国消费的价格指数处于比较理想的区间。1月份同比是1.8%、2月份2.3%、3月份2.3%,一季度平均2.1%,这和去年、前年的平均值1.4%相比,上升了0.7个百分点,应该说是来之不易的,摆脱了通货紧缩的压力。而生产者价格指数也出现了向零、向正增长回撤的趋势。

  从就业的情况看,去年完成情况良好,1312万城镇新增就业岗位,失业率在4.05%左右保持较为平稳。今年一季度仍然延续了这样一个态势,一季度新增加的就业1-2月份是172万,比去年同期171万还增加了1万,今年总体上来看,至少1200万以上新增城镇就业岗位没有问题。

  从国际收支来看,我国国际收支情况处于基本平衡。徐洪才介绍,过去我们担忧的是资本的外流,特别是资本账户的逆差情况,从2014年四季度以来是有所加剧。到去年四季度的时候,资本账户的逆差差额占GDP比重高达负5.6%,应该说是创下了历史新高,但是我们经常账户的顺差占GDP的比重3.1%,仍然在比较合理的范围之内。这就改变了过去长期以来我国双顺差的格局,最近两年我们出现了一个比较良好的态势,就是经常账户是顺差,资本账户是逆差,抵消一部分,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