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资金面短期或延续宽松 需提防月中缴税和MLF到期

  • 发布时间:2016-04-08 10:13: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李春晖

  季末扰动消退后,月初以来市场资金面持续宽裕,央行流动性供给则不断缩水。7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交易量跌至100亿元的地量,单日净回笼900亿元,仍无碍短期资金面宽松的局面。市场人士指出,美元阶段势弱,人民币贬值压力和资本外流压力趋缓,对人民币流动性的持续不利影响也有所减轻,短期看资金面或延续宽松,但仍需提防月中缴税和MLF到期引发流动性波动。

 逆回购缩至地量

  央行7日继续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2.25%不变,但交易量续降至100亿元的“地量”水平。本周以来三次操作,央行逆回购交易量不断缩水。而4月7日有1000亿元前期逆回购到期,昨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因此净回笼资金900亿元;本周前四日,则累计净回笼1550亿元。

  “公开市场回购交易量下降缘于机构上报需求少,说明市场有钱,不再依赖央妈的救济。”交易员认为,央行逆回购交易不断缩水,恰是对短期资金面回归宽松的印证。

  跨季后,伴随金融监管考核的扰动消退,市场资金面应声转暖,即便央行公开市场重拾净回笼,似乎也未造成明显影响。7日,银行间回购市场上,主要期限回购利率涨跌互现,波动不大。从存款类机构间行情来看,昨日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持稳于1.96%,指标7天回购利率小涨1bp至2.29%;稍长期限的14天回购利率则续跌5bp至2.66%,1个月品种小升2bp至2.77%。据交易员称,昨日银行类机构出资仍较积极,各期限资金供给充裕,机构对短期流动性多持乐观预期。

  资金利率下行空间已有限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影响流动性的不利因素暂有限,特别是美元阶段弱势背景下,外汇占款或现边际改善,短期资金面料继续呈现稳中偏松状态。

  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继续按兵不动,并调降年内预期加息次数,以及新近披露的3月议息会议纪要,均透露出美联储内部在加息议题上的显著分歧。目前市场普遍看淡4月份升息前景,尽管对美联储6月份升息仍存念想,可保美元不至于大幅下挫,但在此之前美元可能很难走出趋势上扬行情。市场人士指出,美元阶段势弱,叠加年初中国经济初露企稳曙光,缓和人民币贬值及资本外流压力,后续外汇占款在边际上存改善可能,对本币流动性造成的不利影响有望减轻。

  央行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外汇储备增长了102.59亿美元,是过去5个月首次出现回升,印证了资本外流趋缓的判断,也预示当月外汇占款数据有望呈现积极变化。

  不过,本月中下旬企业缴税及大量MLF到期,仍让不少市场机构感到忧心。有交易员表示,对外汇占款增量还不能期望过高,面对企业交税和MLF到期,央行大概率会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及续作MLF予以对冲,资金总量仍有保障,对流动性无须过度悲观,但在超储率不高的情况,流动性稳定性下降,资金面仍有脉冲收紧的可能,而近期在央行撤出流动性净投放后,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已现乏力迹象,后续下行空间料已有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