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日本众议院审议TPP 朝野各执一词

  • 发布时间:2016-04-06 00:29: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日本众议院5日下午开始审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批准法案及相关修正案。安倍内阁希望TPP法案本月之内在众议院获得通过,但在野党认为法案中一些内容有牺牲日本经济利益之嫌,呼吁进行彻底审议。

  今年2月4日,参与TPP谈判的12国部长代表在新西兰奥克兰举行协定签字仪式,标志着各成员国就协定的最终法律文本达成一致,之后将各自启动国内立法机构对该协定为期两年的审批程序。由于美国和日本分别占TPP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约60%和17%,从满足协定生效的条件来看,两国立法机构必须予以放行,才能确保TPP产生实际效力。

  自民党、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把持着日本国会多数议席,将协助日本安倍内阁通过本次审议。众议院将对总计11项法律法规的相关修改事项进行统一审议,包括加强针对非法使用商标的索赔规定,以及制定稳定经营政策相关法规等,在猪牛肉畜产农户出现亏损时给予补贴。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石原伸晃表示,政府必须认真作出说明,推动法案在国会得到充分审议。石原伸晃还称,日本率先审议并通过TPP法案,可为TPP早日生效造势。《日本经济新闻》称,执政联盟希望审议TPP法案的众院特别委员会能在4月6日开始进行实质审议。4月下旬通过众院表决,争取在5月内完成TPP法案的全部审批工作。

  日本媒体说,经各成员国批准后TPP才能正式生效,日本的进口关税(包括农林水产品和工业品在内)将撤销95%,取消关税比率之高在过去缔结的自由贸易协定中尚无先例,除了农林水产品最终将撤销82%的关税,大米还将新设进口配额,猪肉和牛肉产品的关税也将大幅下调。

  民主党等在野党表示,日本政府同意撤销农产品关税,有悖之前国会做出的决议,要求政府公开谈判记录,并且呼吁追究谈判代表未能给予大米等5项重要农产品足够保护的责任。对于执政联盟希望尽快通过此项法案,在野党一些议员表示不能仓促行事,应该彻底而详细地进行审查。日本在TPP谈判初期曾将大米、小麦等5大类农产品视为“禁区”,但为了达成协议做出了妥协,同意撤销上述5大类产品全部586个品种中174个的关税。日本在野党还要求TPP日本首席谈判代表、前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在国会作证并接受议员们的质询。甘利明今年1月底因政治献金丑闻辞职,他的离去对安倍内阁来说是一大损失,也为本次众院审议TPP法案带来了一丝阴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