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2016年出口促进路线图发布 装备制造成重点倾向

  • 发布时间:2016-04-01 07:25: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静  责任编辑:张少雷

  今年的出口新机会在哪里?昨天,中国贸促会在京发布2016年出口促进《路线图》,列出了111个国际经贸活动、项目。

  据介绍,《路线图》提供包括展览、经贸团组、论坛、研讨会、对接洽谈、商贸平台、服务平台和培训在内的8类活动的共111个项目,涉及43个出口目标国家和地区。在其所涉的众多行业领域中,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将成为重点倾向。

  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林舜杰在发布会上说,根据大洲并按照传统市场、新兴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重点出口市场划分,《路线图》在分析相关区域、重点国别经贸形势和出口机遇的基础上,还整合了全国贸促系统的出口促进服务项目信息。

  在涉及43个国家(地区)的111个项目中,亚洲有19个国家(地区)的35个项目,占据最大比例。此外,美洲国家项目为13个,欧洲国家项目11个,非洲国家项目有7个。就行业而言,涉及农林牧渔、机械机电、建筑建材、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电子电工、交通运输、信息技术、服装纺织、轻工食品、日用消费品、生物科技、医药卫生、新能源新材料、工艺礼品和文化创意等行业。“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则是其中重点倾向。”林舜杰说。

  “在当前严峻的国际经贸形势下,仍然有很多机遇。世界市场很大,各国特点也不同,有的地方是危机,另一些地方可能是机遇。”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奎表示,比如俄罗斯近几年经济持续下滑,但是我国对俄罗斯的出口比重在大幅上升;加拿大曾在过去30年间一直是美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但是去年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捷克的出口去年增长达25%,对捷克的投资增长逾70%。

  “所以说,机遇非常多,特别是中东欧地区,这些市场有非常多的机遇有待我们挖掘,《路线图》恰恰能帮助企业找到机遇。”刘英奎说。

  据介绍,今年10月,中国贸促会将组织中国最顶级的装备企业参加捷克波尔诺机械展,并且以主宾国的方式、国家馆的方式参展。

  “从数量上看,我们关注更多的是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带一路’国家。”林舜杰认为,中国外贸企业几十年来对欧美市场的开发已经相对较成熟,但现在迫切需要的恰恰是如何进入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这份《路线图》是同时解决外贸企业和地方行业两方面需求的一种创新尝试,目的就是改善信息不对称的局面。”林舜杰称,在当前形势下,我国外贸企业对经贸活动有强烈的信息获得需求,所以这份《路线图》首先是满足企业的信息获得需求。其次,贸促系统里地方和行业的贸促会对于自身举办的、服务企业的经贸活动也有强烈的信息推介需求。《路线图》就是通过整合资源,既服务企业,也让帮助企业的服务有效推介出去。

  据悉,该《路线图》未来将每年发布一次,并会依据政策和企业需求继续做出调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