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中间价调升333点 反映多空力量激烈运转

  • 发布时间:2016-03-18 16: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日央行公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628,比上一个交易日大幅升值333点,昨日中间价报6.4961元,即期汇率收盘价报6.4930元。如何分析人民币中间价的变化情况?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带来评论。

  经济之声:今日人民币中间价上调0.51%,创逾4个月最大调升幅度。随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1分钟跳涨逾200点,从6.4671元涨至6.4443元水平。有分析认为,今日央行大幅调高中间价和离岸人民币汇率的拉升,可能是由于投机空头继续止损出逃。如何分析原因?

  桂浩明:反映了市场当中多空力量的激烈运转。在最近一段时间,海外市场前期空头有点坐立不安,因为随着时间临近,人民币走势有逐渐趋强特征,如此他们就面临爆仓风险。特别是美联储宣布加息以后,美元指数回落,整个新兴市场货币都体现稳中有升局面,而人民币更是连续出现跳升,在这种情况下,离岸空头不得不采取止损状态。在远期市场当中,止损就相当于增加了一个新的买盘,要通过买入来对冲空盘。这就导致人民币汇率大幅度上涨,表明投资人民币不顾中国基本面盲目看空,确实是要付出代价的。

  经济之声:昨天,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重返6.49。2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逐步企稳,境内外汇差大幅收窄,市场主体购汇意愿有所减弱;监管层抑制投机、预期引导等措施稳定了市场情绪。这是不是意味着,伴随人民币汇率企稳,短期内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有望继续阶段性改善?

  桂浩明:是的。从最近一些数据来看,2月份人民币外流压力开始出现一定下降,很多投资人、交易方都是看趋势的,预期人民币还会不断贬值的时候,会不断加大资金的流出,预期转好策略随之相反。2月份我们国家外汇储备下调幅度也开始收窄,相关压力明显减少,说明国家稳定外汇等一些的相关措施已经产生了效果,而投资人对人民币长期预期也在逐渐趋于乐观。

  经济之声:人民币的未来的走势如何来判断,尽管二季度后的资金流动形势还需进一步观察美联储动向,市场多数观点判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期内或持续企稳。汇丰银行经济学家王然表示,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可能性较小。从政策意愿来讲,政府保增长政策工具充足;从产业来看,基建、房地产等行业存在宽松迹象。不需要借助货币大幅贬值来刺激经济。同时,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本币贬值对于出口的刺激效用并不清晰。未来人民币的走势您如何判断?

  桂浩明: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人民币已经非常接近一个均衡汇率,大幅度贬值、大幅度升值可能性都不大,这也是和中国实体经济状况相吻合。前一阶段,出现人民币比较明显的贬值动向,是与中国经济未来前景悲观因素以及当时美国经济走强有一定关系。现实情况来看,中国的经济基本上不会硬着陆,完成全年目标还是有希望的,这就稳定了预期。从美国来看,尽管劳工指数还是不错,但是美国经济增长并不理想,也就导致美元走势就相对疲弱。实际美元在去年3月底增息以后基本上属于偏弱的格局,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就没有理由持续大幅度的贬值。当然从未来来看,对于人民币方向性波动趋势,不能排除在某种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下行可能,这要有待于当时基本面情况。

  经济之声:昨日美联储公布鸽派利率决议,加息预期减弱,两天内美元指数大幅下跌超2%。有专业人士表示,随着美联储利率决策机制出现重大转向,原先指望美联储加息而押注人民币大幅贬值获利的国际投机力量,正失去了最大的博弈筹码,大举撤退将变得不可避免。

  桂浩明:国际上做空人民币主要还是寄希望于美联储持续升息,实际上他们不但在做空人民币,也在做空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从现在来看,由于美联储持续升息可能性变弱,本来去年大家预期美联储加息今年有可能分四次,每季度都有。现在看来,大概率现象是分两次,而且这两次究竟能不能如期增,也有一定的疑问。这种情况下,做多美元,做空其他国家货币就缺乏了一个最重要的基本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