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县域经济成长的“澄迈启示”

  • 发布时间:2015-09-17 08:31:33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接A01版

  一个个项目如火如荼开建,但澄迈搞建设绝不“遍地开花”。2008年8月,澄迈县委成立生态现代化建设委员会,在推进经济发展中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不可触碰的“红线”。

  制定生态规划,也遭到了不少质疑声。澄迈在规划中将2015年的生态目标确定为,万元GDP能耗0.8吨标煤;而在2020年远期指标中,将万元GDP能耗定为0.6吨标煤。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张风勤说,当时就有人反对:把目标定得那么高,完成不了被问责了怎么办?

  硬指标如约施行。几年的努力,澄迈不但跨越了目标门槛,还取得了不俗成绩。

  公报显示,去年,澄迈万元GDP能耗数字是0.51吨标煤,已提前5年实现了远期目标!

  “我们面临过非议,但实践证明,我们能顶得住压力!”杨思涛说。澄迈人能深刻感受到,要想实现县域经济的稳步发展,除了遵循科学的经济发展规律外,还要有承担干事创业风险的责任和勇气。也正是以这样一种担当精神,澄迈的工作作风建设不断得到提升。澄迈干部人人懂得,不但要让项目落地快,还要让项目发展好,无论是在基础设施投入还是服务上都要不遗余力。多年来,在全省市县中最早成立“马上办”服务企业;在老城开发区相继完成供水、污水厂建设;不断下放审批权限到园区;腾出更多空闲办公区交付入驻企业免费使用……

  服务力就是吸引力。澄迈社会投资逐年走高。2014年澄迈263亿固定资产投资中,政府及政府引导投资不到12%,其余88%均来自社会投资。社会投资,正为澄迈经济增长带来了更为持久的热力。

  实干!项目推进显高效

  “‘5+2’、‘白+黑’,当你身处环境中每一个人都在勤勉地为项目奋战,你不觉得累,反而有激情!”金马物流管委会干部陈丕恒感叹。

  从基层干部到县委书记,每名干部都以踏实作风高效运转,实打实推进项目建设。“你身在其中,就会不自觉地跟着奔跑。”这是澄迈干部感言干事的环境。

  在承担西环高铁建设中,澄迈发生的一件事为高铁总指挥部时常谈论称赞。西环高铁进行大丰段建设时,遇到了前所未见的难题:南方电网密集的高压线挂在“天上”,福山油气密布的管网分布在“地下”,这“一天一地”都是铁路建设的大敌,必须全部搬迁方能施工。摸底发现,经过该路线的土地达320多亩,且搬迁路线涉及多达19个村庄,这给澄迈负责搬迁的干部带来了很大压力。

  “先理清管道和电网走向,重新规划管道和电线路线,更要深入群众,跟农民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大丰镇委书记王淞感言,干部协力齐心,既为搬迁户争取到应有利益,也尽一切可能保证项目方按时动工,西环铁大丰段如期按时开工,没有发生一起群众事件,实现了全面和谐搬迁。

  “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这不仅是老城开发区的门屏标语,也是澄迈全县上下重视推进重点项目的生动写照。为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澄迈县每年定期召开重点项目推动会,解决建设进度中存在的难题,并为所有干部打气鼓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我们要以决战的姿态,采取超常规措施,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8月31日,澄迈第三季度全面冲刺奋战30天动员大会如期召开,那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有如敲响声声奋力的鼓点。

  在我省组织开展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号召下,澄迈县将一如既往踏实而坚定地,朝向年度目标,冲刺!

  (本报金江9月16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