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楼继伟私聊:G20财金巨头这样看中国经济

  • 发布时间:2016-03-04 17:03: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丽辉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两会开幕在即,中央和地方财政预算报告照例是代表委员和社会关注的焦点,财政部长楼继伟肩上的担子的确不轻。3月2日,楼继伟专门安排时间接受记者采访。

  “财政的问题,咱们在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再说。今天我想专门解读一下G20上海会议的成果。”楼继伟说,此次会议就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增长框架、金融部门改革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并明确了下一阶段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会议发表了联合公报,取得了很多成果。

  基本判断:近期市场波动的程度并未反映全球经济基本面,并预期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将保持强劲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已经进入第八个年头。目前正值后危机时期,经济逐渐复苏但不平衡,仍比较脆弱。特别是最近国际金融市场出现波动,世界经济面临一些中长期挑战。“国际社会对这次会议期待非常高,大家都非常希望G20发挥作用,希望中国发挥作用。这次中国作为G20的主席国,站在国际舞台中央备受瞩目,也深感责任重大。”楼继伟表示。

  会议取得的主要成果和亮点之一,是在宏观经济形势判断上达成一致,对外释放了积极信号,提振市场信心。会议认为近期市场波动的程度并未反映全球经济基本面,并预期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将保持强劲。20个国家的财长和央行行长,再加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的掌门人,共同得出的这一结论,应该是很有说服力的吧。

  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将保持强劲,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国家,肯定是首当其冲的。G20财金巨头们作出这样的判断,与国际上唱衰中国经济的调调简直是格格不入哇!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6.9%,算是强劲增长吗?就连国内有些人,对这个数字也有点看不上呢,G20大佬们咋就这么肯定?

  “此次会议中国经济并不是焦点,也没有特别设置议题进行讨论。”楼继伟透露,但在与很多国家的财长和央行行长的交谈和会晤中,他们都表示出了对中国经济的关注和关心。 中国经济增长6.9%,这个数据放在全球来看,发达国家增长高的在2%左右,有的是持平没增长。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增长6.9%,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5%以上,大大高于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同时,中国的总体需求也没有减少,除了煤炭进口量有所下降,其他大宗商品进口数量都是增长的,对世界经济的支撑是强劲的。

  政策应对:货币政策不退出,财政政策力度要加大,并没有一个针对中国的所谓“新广场协议”

  当然,大家都主张正视问题和风险,但不夸大问题,这点是有共识的。

  会议同意,根据情况各自或共同采取所有可能的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增强市场信心,维护和增进经济复苏。这样一个共识既对外传递了G20共同采取行动的决心,也照顾到G20各方的实际情况,鼓励各国根据自身国情采取积极的、多样化的政策组合促进增长。

  关于货币政策,大家都肯定货币政策在应对危机中发挥的作用,没有货币政策全球经济将会陷入更深层次的危机和衰退。但仅靠货币政策不能实现平衡增长,还要加大财政政策的力度,并推进结构性改革。

  楼继伟在会上介绍,中国财政政策、结构性改革还存在空间,要继续发挥作用。我们现在赤字率不到3%,债务率也不是特别高,去年中央和地方直接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接近40%。总体来说,债务还是有一定空间的。从沟通情况看,与会代表大都对中国经济发表了积极的看法。

  会上各国就汇率问题进行了沟通。很多国家表示关注低利率和负利率的负面影响,特别是负利率。负利率环境下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将恶化,如果负利率时间比较长的话,银行体系可能发生问题。

  “但并不存在G20要在上海签一个针对中国的‘新广场协议’。这是一些人创造出来吸引眼球的一个说法,根本不存在这种讨论。”楼继伟强调,“广场协议”是机制性的安排,而G20会议上讨论汇率政策沟通问题,属于非正式的政策考量沟通。

  IMF总裁拉加德也对此作出解释,“广场协议”是解决当时危机的产物,而当前G20的目标是避免危机爆发,不存在签署“广场协议”的条件。美国财长雅各布·卢也讲到,“广场协议”签署的前提,一是全球经济面临危机,二是存在严重的扭曲。现在G20没有面对危机,也不存在严重的扭曲。

  会议公报把真实含义讲出来,主要是为了避免误读,造成不必要的动荡。只要是政策工具和使用的方向、力度适应本国经济需要,而且符合市场预期,就不会发生无序流动的情况。

  改革举措:G20各国将推进结构性改革,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具有示范效应,红利正在显现

  在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上各方达成了一致,并锁定了中方提出的两大成果建议:即构建结构性改革重点领域和指导原则,建立结构性改革进展评估的指标体系。

  “我们重点介绍了中国目前和今后几年,将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积极财政政策支持结构性改革。这一政策基调得到了与会成员的肯定。”楼继伟说,现在,大家越来越认识到了一些中长期问题在显现,增长动力问题仅靠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是解决不了的,财政政策可以作为一种辅助,去支持结构性改革,这和我们国内的基调是一致的。

  现在,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简政放权、放松管制。目前中央政府已精简几百项行政审批事项,所有城市都设有行政服务大厅,加快了相关审批事项的办理。楼继伟还热情相邀,请各位财长和行长到中国任何一个城市看一看,过去几个月甚至经年办不下来的事情,现在几天、几周就办成了,极大地推动了创业和创新。同时,中国还实施了减税政策,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包括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实现义务教育资源的可携带,统筹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养老保险,目的是鼓励农民工进城就业和定居,使得劳动力按照其适宜的配置要求流动,这些都有利于提高效率,支持近期和中长期增长。

  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很多措施已经见到成效。目前第三产业的投资比制造业高,第三产业的利润增长比制造业高,制造业中新兴产业的增长和利润增长均快于传统产业,改革还将继续释放巨大的红利,支撑中国经济增长。

  基础设施投资是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性也获得了G20财金巨头们的充分肯定,认为基础设施投资有明显的正面溢出效应,并可创造更多投资机会。会议决定发起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以增进现有各国基础设施计划的合作和协同效应。同时,支持多边开发银行采取行动,优化资产负债表,鼓励新老多边开发银行在联合融资、项目准备等方面加强合作,撬动私营部门资金。这些大招和做法,跟中国倡导筹建亚投行、促进亚洲各国互联互通,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怎么看都是那么的合拍。

  中国经济是个什么样?有人认为很难说得清。就像盲人摸象,摸到不同的部位就会得出不同的结论。但从此次上海会议达成的成果中,以及G20财金巨头们的眼中,中国经济和中国的改革到底是什么样,是不是给出了一个比较全面客观的描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