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财政部副部长:穆迪调降中国评级是没有远见的

  • 发布时间:2016-03-04 17:10: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4日针对穆迪调降中国评级的问题接受了采访。他表示:“我们认为穆迪这种做法是没有远见的,将来实践会证明它是错误的。”

  朱光耀表示:穆迪是当前世界的重要评级机构,但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国际评级机构的信誉已经大打折扣。其实,在亚洲金融危机时,他们的信誉就已受到了全球质疑。因为他们在一天之内,下调了韩国的信用级别11个档次,说明此前他的评级是错误的,没有预见到实际情况,反映的也不是实际情况,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世界对评级机构的质疑更加强烈。

  值得注意的是,G20已经明确,各国的金融监管机构不能再以评级机构的判断嵌入本国的金融监管内容。这是一个重大的政策变革,反映的是:所谓的评级机构的信誉是受到全世界质疑的。

  朱光耀认为:现在穆迪和标普等机构仍然主导着世界评级业务,非常需要“去意识形态化”。也就是说,不能用西方人的眼光来看待世界,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现在穆迪仍然保持中国主权债务AA3的评级,但是展望调成了负面。我们认为这是没有远见的,这种做法将来实践会证明他是错误的。

  对于穆迪调降中国评级是否会对中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朱光耀表示:“世界对评级机构的重视程度已经大大改变了,评级机构自身应该通过其专业性和客观性来恢复自身信誉和影响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