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楼继伟:结构性改革要讲顺序、讲配套

  • 发布时间:2016-02-26 12: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2月26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6日在上海表示,结构性改革要和宏观政策结合,讲顺序、讲配套。在经济整体萧条阶段,要尽量选择带有扩张性的、见效快的改革措施。

  作为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配套活动,G20结构性改革高级别研讨会当天在上海举行。楼继伟在会上作此表示。

  2016年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元年。楼继伟指出,结构性改革措施有些是紧缩性的,有些是扩张性的;有些短期即可见效,有些长期才能见效。“在整个经济比较萧条的阶段,如果有空间,(改革)要尽量选择扩张性的、见效比较快的。”同时,总需求管理应适当扩张,为改革提供支持。“在这两方面,中国幸好都有选择余地。”

  在楼继伟看来,所谓扩张性的结构性改革措施,一是赤字率扩大,“我们还有财政空间。”

  目前中国财政赤字占GDP比重显著低于60%的国际警戒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

  第二,在顺序选择上,“见效最快的是解除管制”,即推进简政放权。此外,有针对性的减税,推行鼓励创新的减税政策效果也比较快。

  楼继伟表示,下一步要增强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和流动性。此外,加快城镇化进程,加强质量、环境和专利方面的监控和执法也可产生扩张性效果。

  他指出,带有紧缩性的改革措施包括“过分的、不可持续的福利的削减”,以及化解产能过剩,特别是帮助下岗工人,“这都是必须要做的”。

  “结构性改革要和宏观政策相结合,讲顺序、讲配套,实现短期和长期增长的可持续。”楼继伟说。(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