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央行重视引导市场预期 现阶段倚重变相“双降”

  • 发布时间:2016-02-19 07:36: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公开市场操作即日起每个工作日均开展,央行昨日询量并拟下调MLF利率

  “即日起,根据货币政策调控需要,原则上每个工作日均开展公开市场操作。”2月18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央行获知这一消息。央行强调,如因市场需求不足等原因未开展操作,也将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予以说明。

  央行指出,为完善公开市场操作机制,提高公开市场操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决定延续前期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频率的有关安排。

  昨日,央行一改春节后逆回购地量操作,开展了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25%。当日有3700亿元逆回购到期。

  据市场人士透露,央行昨日就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向部分银行询量,并调低了利率,其中六个月期利率降至2.85%,一年期利率降至3.00%。

  1月份,央行召开商业银行座谈会时指出,对于中期流动性需求,将通过分别开展MLF、常备借贷便利(S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操作安排6000亿元以上资金予以支持。措施之一即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情况,开展一定规模的MLF操作,并适当下调3个月MLF利率至2.75%。央行对中期流动性的安排以及下调MLF利率,被业界称为变相降准、降息。

  1月21日,央行对20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工3525亿元,其中三个月、六个月、一年期均为1175亿元,利率分别为2.75%、3.0%、3.25%。

  央行公告显示,1月份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8625亿元,其中三个月期4455亿元,6个月期2175亿元,1年期1995亿元;同时收回到期中期借贷便利2500亿元。1月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12783亿元。

  昨日晚间,记者从央行更新的数据获悉,1月份央行口径人民币外汇占款较去年12月份下降6445.38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外汇占款的趋势性下降可能是央行改变逆回购操作节奏和询量MLF的重要原因,因为中期流动性安排和逆回购的灵活开展有替代降准的作用,而MLF利率下调也可起到降息的功效。从央行今年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情况看,灵活性和透明性显著增强,市场预期比较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