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1月份外汇占款大幅下降6445亿 2月降幅或明显收窄

  • 发布时间:2016-02-19 07:18:4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姜樊  责任编辑:王斌

  外汇占款再度大幅下降。昨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出现大幅下降,并创下历史第二大降幅。业内人士认为,这或与1月份人民币汇率波动有关系。

  央行数据显示,中国1月末人民币外汇占款为24.2万亿元,下降6445亿元,仅次于2015年12月7082亿元的降幅。

  所谓外汇占款,就是在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兑换暂未完全开放的状态下,外币在中国市场上的映射,外汇占款也是央行调节外汇市场的渠道之一。

  分析人士表示,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出现大幅下降,是因为1月初人民币经历的一波快速贬值。“1月贬值预期达到高点,资本外流的压力也在增加,具体表现为居民和企业部门持有美元外汇的意愿更为强烈。”

  对于中国市场而言,外汇占款是基础货币的一部分。面对外汇占款大幅下降,央行为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而在1月份不断“放水”。据统计,央行1月通过SLF、MLF等多种政策工具向市场投放超过3万亿。

  对于未来走势,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徐寒飞表示,受春节季节性因素的扰动,2月售汇需求将出现明显的回落。叠加外部美元走弱,人民币阶段性转为升值,2月外储降幅可能会出现非常明显的收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