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长期存款利率完全市场化

  • 发布时间:2015-08-27 03:36:49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专电(记者张莫)央行再次打出降息降准组合拳。中国人民银行25日晚间宣布,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自2014年11月起,这是央行先后第五次降息和第四次降准,这也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双降”,此次的力度较上次的“降息+定向降准”更大。

  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与此同时,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能力,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鼓励其发挥好扩大消费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次在降息的同时,还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恒丰银行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表示,中长期存款利率完全实现了市场化,利率市场化迈出重要一步。他表示,在应对利率市场化挑战方面,商业银行负债端来源要更加多元化,资产端也要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并大力发展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等业务,增加非息差收入。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对记者说,存贷款利率仍然有一定的下调空间。预计今年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和流动性情况,还会有至少1次降息和1至2次降准政策出台。不过,他也表示,从前期调控效果来看,货币政策的边际效用在逐渐递减,不能完全把稳增长寄托于降息降准政策上。目前的当务之急还需要理顺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为货币政策传导中最重要的市场主体——商业银行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提高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和放贷意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