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央行等三部门上调公积金存款利率 对标一年定存

  • 发布时间:2016-02-18 07:0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志锦  责任编辑:王斌

  2月17日,央行、住建部和财政部印发通知,决定自2月21日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统一调整为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

  此前,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按照归集时间区分利率档次,具体而言,当年归集和上年结转的分别按活期存款和三个月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计息。此次调整后,公积金存款账户利率将提高至1.50%。

  住建部等三部门发布《全国住房公积金2014年年度报告》介绍,单位和职工每月应分别按不低于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5%缴存住房公积金,最高缴存比例原则上不高于12%。单位和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均属于职工个人所有。利息收益上,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按人民银行规定利率向缴存职工计付利息。

  “这次利率调高,相当于职工公积金账户利息收入提高了。”浙江省一区县公积金住房管理中心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职工公积金账户在每年7月和12月会自动结息。”

  数据显示,2014年住房公积金实缴职工人数为11877.39万人,比上年增长9.19%。2014年末,公积金扣除提取后的缴存余额为37046.83亿元,相比上年增长16.97%。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表示,如果2015年末住房公积金实缴职工人数和公积金缴存余额按照上一年增速计,利差按照0.4%计,粗略测算全国职工住房公积金存款账户将增加利息收入约170亿元,平均每名缴存职工增收约130元。

  “这是只计算了上年结转的部分,如果加上今年归集的,收益还要更高些。” 高玉伟对记者表示。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利于保障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获得合理存款收益,也有利于简并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档次,符合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总体方向。

  央行负责人还表示,此次调整是住房公积金收益和缴存职工存款收益之间的再分配,不会推升整体利率水平。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则解读称,此举可以刺激购房者更加充分利用公积金,央行还是在出招去库存。“公积金存款利率按基准,其实是提升购房者存款利率,再加上之前由于降息导致的公积金贷款利率的降低,这意味着公积金贷款的存贷利差进一步减少,对于购房者来讲,还款压力可以进一步减轻。”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此次政策目的是减少公积金非购房提取,吸引公积金缴存职工减少提取率。但从这一利率变化看,影响非常小。

  张大伟解释称,1.5%的收益依然低于CPI通货膨胀率,所以对于低收入人群来说,公积金相当于是在贬值。非常低的收益率也就导致很多人想了很多办法提取公积金。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2014-2015年国家重点是对公积金使用层面进行改革,2016年则兼顾公积金缴纳层面的内容。此次政策允许按照一年定期存款利率进行计算,相当于政府鼓励工薪阶层积极缴纳公积金,并给予等同于理财性质的收益保障。

  目前,住房公积金提取比例较高。前述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住房公积金提取额7581.96亿元,占全年缴存额的58.52%,相比上年增长13.99%。其中,住房消费类提取和非住房消费类提取的比例为3:1。

  和社保基金一样,公积金也涉及到保值增值的问题。数万亿公积金的投资渠道只有三个个投资渠道:存入银行、贷款收益和购买国债。

  前述报告指出,2014年公积金委托存款利息收入404.96亿元,委托贷款利息收入1081.92亿元,国债利息收入6.08亿元。扣除业务支出的差额,公积金全年增值收益为677.02亿元。

  “投资渠道狭窄,保值增值困难,‘肥’了政府和银行,而苦了哪些只存不用的公积金缴存者。”南京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陈友华曾撰文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