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车接棒保险保障基金成三股东

  • 发布时间:2016-02-15 07:20:4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南北车合并成中国中车(SH.601766)之后也开始涉足保险业务,尽管尚不知其进入保险业是出于战略投资还是财务投资。

  2月5日晚间,中国中车发布公告称,在今年1月7日和8日,其成功竞得保险保障基金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持有的中华联合保险(下称:中华联合)20亿股股权,交易完成后,其持有中华联合13.06%的股权。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中华联合从2007年出现巨亏,此后8年间,曾数度转让股权,但接盘侠极少。2011年12月,继接手新华人寿股权后,保险保障基金二次出手,接管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持的中华联合61%的股权。2012年东方资产进入,2015年末辽宁成大(SH.600739)耗资80亿元竞购30亿股中华联合股权;今年2月,中国中车也入主中华联合,原来新疆建设兵团及新疆国资委的股权已经被稀释得所剩无几。

  保险保障基金功成身退

  中华联合2007年被曝亏损高达64亿元,此后在数年间引入战略投资者均告无果,偿付能力告急。2009年,中华联合被保监会接管;2011年12月,保监会公告,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已正式介入并控股中华联合,持股约8.6亿股;2012年3月,保险保障基金向中华联合增资60亿元。注资完成后,保险保障基金共持有中华联合68.6亿股。

  “自2010年以后,中华联合出现盈利。根据其历年公开的财务报告,中华联合在2007-2009年间,亏损达100亿元,从2010年开始实现盈利,到2015年6月末,其5年间实现盈利总额为100亿元。在达到盈亏平衡之后,保险保障基金需要逐渐退出。”2月14日,一位接近中华联合的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本报记者了解到,当时保险保障基金的买入价格为1元/股,转让时中华联合的挂牌价为1.71元/股。根据2015年11月30日的公开信息披露,中华联合60亿股股份现身北交所,转让方为保险保障基金,上述股份分为5个标的分别挂牌:标的一为30亿股股份,挂牌价格51.6亿元;标的二和三各为10亿股股份,挂牌价格各为17.2亿元;标的四和五各为5亿股股份,挂牌价格各为8.6亿元。挂牌总价为103.2亿元。2015年12月30日晚间, 辽宁成大以82亿元的价格摘牌竞得保险保障基金转让的30亿股股份,折算后每股交易价约为2.73元,溢价达173%。

  今年2月5日,中国中车获取保险保障基金挂牌的第四和第五个标的,挂牌价为34.4亿元,溢价近30%。在公告中,中国中车也表示,本次收购资产有利于多元化公司资产组合,分散公司经营风险,促进公司产融结合。

  2月13日,记者查阅中华联合官方资料发现,在保险保障基金将持有的绝大部分股权转让前,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东方资产,持有78亿股,占比51.0124%;第二大股东为保险保障基金,持有68.6亿股,占比44.8235%,这五笔股权顺利转让后,中国保险保障基金仍将持有8.6亿股,持股比例为5.6%,辽宁成大新晋第二大股东,中国中车新晋第三大股东,而新疆建设兵团及新疆国资委的持股权只有1%点多。

  资本竞逐背后

  外界看到的是,保险保障基金以高溢价转让了中华联合的股权,各路产业资本则纷纷追逐保险牌照。从君正集团竞购华泰保险股权到辽宁成大和中国中车竞购中华财险股权。在这些资本运作的背后,是保险牌照的稀缺和资本对保险资金的觊觎。

  “近年来受到国家政策的扶持,保险行业的景气度持续提升,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越来越广,受到的监管限制也越来越放松。在保险牌照稀缺的当下,抢食者却与日俱增,各路资本嗷嗷待哺,意向方接连哄抬交易价格的现象屡屡出现。在此供需失衡下,一级市场非上市保险公司的股权并购价格自然日益看涨、溢价率只升难降。即便是尚在亏损的保险公司都不愁卖,更何况是中华联合这类成立时间较长、开始步入稳定盈利期、已升级为综合保险金融集团、分支机构网点铺设又相对较全的相对优质标的。”对此,2月15日,上海私募合伙人丁凌分析指出。

  在丁凌看来,保险股权之所以被各路资本盯上,是因为保险牌照具有的独特价值开始被嗅觉灵敏的资本重新认识——和银行、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相比,保险资金运用的自由度与灵活性,使得保险牌照作为嫁接产业与金融的优质媒介,以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相互融合、双向反哺。

  “目前尚不知中国中车下一步会否追加持股比例,即使中国中车作为第三大股东,其给中华联合的业务收入也将不菲。退一步来说,即便今后中国中车转身而退,在牌照资源相对稀缺的国内保险业,也会再度成功溢价出手,至少是一次成功的财务投资。”丁凌告诉本报记者。

  值得关注的是,中华保险去年保费收入达到393亿元,在去年12月保监会批复中华联合寿险正式开业,中华联合寿险的董事长由中华联合控股副总经理刘显龙担任,总经理则由前华泰人寿副总经理赖军担任。可以预见的是,中华保险旗下产寿险规模将出现爆炸式增长。前述接近中华保险的消息人士透露,目前中华保险正在谋划上市,并有可能在数年后倾向于集团整体上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