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万亿投资稳增长聚焦基础设施 高科技等领域为重点

  • 发布时间:2016-01-22 07:12: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记者从宁夏发改委了解到,国家发改委日前已经印发了《关于组织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的通知》。文件称,将重点支持大数据示范应用、共享开放、基础设施统筹发展,促进数据要素流通。

  2月15日前,各地要将相关情况报送发改委高技术司,并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储备编制三年滚动投资计划的通知》要求,将项目建议提交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国家发改委将择优推荐项目进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审核区,并根据资金总体情况予以支持。

  根据此前发布的国家发改委《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适合发展“大型或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及运营类产业”的地区包括宁夏、内蒙古和陕西等。据悉,宁夏已确定在中卫大力发展云计算产业。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认为,2014年和2015年国家出台的各种促进投资增长和经济增长的政策和措施将在2016年逐渐发挥效用。特别是被批准的大量基础设施项目投入建设、鼓励大力发展“互联网+”,以及投融资方面的改革措施、货币政策不断宽松等,将为扩展投资领域、增加资金支持等提供有力的保障。

  组织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是开年以来发改委在稳增长促投资方面的又一大力举措。在此之前,发改委于1月中旬持续公布了一批在2015年12月获批的重大项目工程。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项目主要涉及交通和能源方面,包括水利项目1个,投资30亿元;交通基础设施项目16个,总投资2517亿元;能源项目7个,总投资2494亿元;高技术项目6个,总投资96亿元;其它项目2个,总投资14亿元。

  从趋势上看,2016年重大项目投资方向已经明确,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将获得明确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刚刚公布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101271亿元,比上年增长17.2%。这一趋势还将持续到2016年。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透露,2016年我国将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保持建设投资规模,加大以中西部地区为重点的铁路建设力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00亿元。能源方面,记者在1月16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的2016年工作会议上获悉,2016年电网建设计划投资4390亿元。此外,国家电网还将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加快特高压建设,合计将带动6.5万亿元投资。

  张汉亚表示,到2020年我国要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实现工业化、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基本形成。要实现上述目标,还有大量的基础设施需要建设和完善,制造业需要在创新方面投入大量的投资,农业现代化和服务业的发展都需要投资进行建设。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一次内部会议中表示,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高投资的有效性和精准性必不可少。“有效投资,也叫聪明投资,这一点十分有新意。”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认为,“我们现在需要通过投资来实现补短板的现象,比如,公共产品领域的投资是短板,类似基础设施、水利、环保等,政府要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徐洪才还认为,民生领域、高科技领域,现在看来都是投资短板所在,下一阶段需要通过政府引导投资资源合理有序流动,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有消息称,为确保投资落实到位,发改委已于1月中旬开始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2015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稽察。重点检查各地投资计划分解转发、项目的开工和进展、资金到位和支付等情况。这也是近年来最早的一次落实投资专项稽察活动。

  但张汉亚也表示,近几年,资金紧缺一直是影响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由于企业经营效益欠佳,地方政府税收增幅下降,同时土地收入大幅减少,虽然中央政府不断加大支持地方建设的力度,但由于地方政府缺乏相应的配套建设资金,国家支持的许多项目不能开工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