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推出8个铁路示范项目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

  • 发布时间:2016-01-12 03:59:5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顾阳  责任编辑:张少雷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等首批8个社会资本投资示范项目,鼓励广大社会资本进入投资领域。据悉,上述铁路项目涵盖了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和地方铁路等,涉及浙江、山东、湖北、重庆等7省市。

  据介绍,示范项目重点是社会资本以合资、独资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参与铁路建设及营运,在项目公司运营、投融资模式等方面正在开展积极探索,具备一定工作基础条件的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郊(域)铁路等项目。

  按照要求,对于已纳入规划的示范项目,发展改革委和有关部门将积极支持加快推进前期工作。投资主体基本落实的,要重点在引入社会资本形成多元化投资渠道方面先行先试,尽快推动开工建设和投入运营,更好发挥示范效应;投资主体尚未确定的,要在项目业主的选择标准、流程、工作机制上先行先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面向社会公开选择投资主体。

  对于尚未列入规划的示范项目,发展改革委要求有关地方和企业抓紧研究论证,对于具备条件的可以研究纳入国家相关规划,前置要件齐备后报发展改革委核准。

  在政策支持上,发展改革委表示在安排专项建设基金时将向示范项目倾斜,并研究对示范项目给予中央预算内投资适当支持。有关部门将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对示范项目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创新金融服务,为示范项目提供长期、稳定、低成本的资金支持。此外,发展改革委还将积极支持示范项目通过企业债券、项目收益债以及可续期债券等方式融资,进一步提高审核效率。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打通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最后一公里”,发挥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带动作用,探索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进一步鼓励和扩大社会资本对铁路的投资,拓宽铁路投融资渠道,完善投资环境,促进铁路事业加快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