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铁路领衔稳增长 前三季度已批万亿轨交铁路项目

  • 发布时间:2015-09-29 09:09:3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进入9月,投资稳增长的步伐再度加快,尤其是铁路投资。

  铁路、城轨投资超万亿

  国家发改委日前批准了3个铁路项目的可行性报告,包括隆黄铁路新建叙永至毕节段、徐州至淮安至盐城铁、武汉经襄阳至十堰城际铁路,三个项目总投资达1093.35亿元。

  9月上旬,国家发改委先后批准了郑万铁路(郑州至重庆万州)、云南弥勒至蒙自、大理至临沧、玉溪至磨憨、山西大同至河北张家口高铁等5个铁路项目,总投资达2124亿元。《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自9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总共批准了8个铁路项目,总投资高达3217.35亿元。

  这也是自今年5月以后,国家发改委再次密集批复铁路项目。今年5月和6月,国家发改委先后批准了通辽至京沈高铁新民北站铁路、赤峰至京沈高铁喀左站铁路、徐州至淮安至盐城铁路3个项目的建议书,以及济南至青岛高铁、合浦至湛江铁路、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铁路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5、6月和9月,两拨密集批复的铁路项目总投资额高达5340.1亿元(徐州至淮安至盐城铁路的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报告在今年先后获批,因此不重复统计)。

  除了铁路项目,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也是轨道交通建设的一大内容。本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先后批复了济南、南宁、成都、呼和浩特、南昌、南京、长春、武汉8个城市的轨道交通近期建设或调整规划,涉及总投资高达4883.18亿元。

  也就是说,今年以来,包括城市轨道交通、城际铁路、高铁等在内的轨道交通领域,新获批项目总投资额已高达10223.28亿元,轨道交通建设成为我国基础设施领域的一大重点。

  为了解决铁路建设资金来源,加快铁路建设,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等5部委还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扩大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的实施意见》,提出了28条重要举措,进一步鼓励和扩大社会资本对铁路的投资、拓宽投融资渠道,完善投资环境,合理配置资源,促进市场竞争,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促进铁路事业加快发展。

  铁路领衔稳增长

  而包括轨道交通、机场、公路等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目前我国经济稳增长的重要砝码。从8月宏观数据来看,基建投资表现持续亮眼,是制造业、房地产、基础设施三大投资领域中唯一贡献率上升的领域,在稳增长中起到关键作用。今年1至8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8.4%,对整体投资的贡献率达27.7%,比去年同期上升5.7个百分点。

  一般而言,固定资产投资中主要有三大块,即工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目前工业和房地产投资两大领域的过剩已比较明显。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前8月,工业投资137087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比1~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投资8004亿元,下降7.6%,降幅扩大1.1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113313亿元,增长8.9%,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

  在房地产方面,数据显示,前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06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速自2014年起,连续20个月呈增长放缓趋势。目前,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已从两年前的20%以上跌至不足4%。

  福建一家近年在一线城市扩张较为迅猛的上市房企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房地产告别“黄金十年”后,现在可供大房企选择的城市已越来越少。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目前的过剩已十分明显。“现在只有北上广深以及厦门、南京等十个左右城市的土地还比较抢手,因此房地产投资的速度必然会持续下降。”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预计,目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滑的时间还没有结束,未来这一增速有可能接近于0。而房地产投资历来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两成左右,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下降必然影响到对钢材、水泥、建材等方面的需求,这也可能进一步加剧工业产能过剩。

  贵州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晓登分析,目前我国房地产库存积压严重,工业产能过剩也比较厉害,而只有基础设施包括公共民生产品仍存在严重短板。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公共设施仍严重滞后,而这也恰恰是目前扩大投资的最主要方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