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出口乏力投资增加 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创近两年新低

  • 发布时间:2015-07-15 07:3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毅波 陈杨  责任编辑:金潇

  央行14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69万亿美元,较上一季度的3.73万亿美元减少400亿美元,为连续第四个季度下降,同时也是2013年三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但降幅是一年以来最小的。

  企业投资增加致外汇储备减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表示,外汇储备大幅下降一方面是因为出口乏力,外汇占款减少;另一方面是,上半年企业直接投资增加,资本项目对外资金流出加大。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数据称,2015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1.5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出口仅增长0.9%;进口大降15.5%。

  “考虑到上半年进口降幅远远大于出口,货物顺差仍在增加,故而对外投资增加对外储减少起的作用可能更大”,刘向东说。

  记者注意到,上半年以人民币结算的对外直接投资为1670亿元,相比于去年增加了近一倍,相比于前年则翻了六倍多。

  央行降准 贷款新增1万亿

  央行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3.34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上月末高1.0个百分点。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6.5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5371亿元。其中,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7万亿元。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认为,6月M2增长的原因在于央行最近几次降准提高了货币乘数,增强了货币派生能力,货币供给相应增加,同时降息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刺激了贷款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