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去年全国CPI涨1.4%创6年新低

  • 发布时间:2016-01-10 07:17: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陈雪柠 马婧  责任编辑:张恒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环比上涨0.5%。2015年全年CPI同比上涨1.4%,创6年来新低。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去年12月份食品价格上涨是CPI环比上涨的主要原因。受全国部分地区降温雨雪天气影响,食品中的鲜菜和鲜果价格继续上涨,环比涨幅分别为13.7%和2.3%,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48个百分点,接近CPI环比总涨幅。

  从同比来看,去年12月份猪肉和鲜菜涨幅较大,分别为14.0%和11.8%。此外,飞机票、旅游、城市间交通费价格涨幅明显。“去年全年,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0%,尤其是保姆和小时工等家庭服务、理发、洗浴等价格上涨较多,可以看出城市家政服务相对紧缺,亟待发展完善。”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宏淼分析。

  同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5.9%。2015年全年PPI同比下降5.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6.1%。

  余秋梅解释称,PPI环比降幅略有扩大的原因除了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等行业价格环比涨幅扩大外,燃气生产和供应价格环比也由升转降。业内普遍认为,未来工业领域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