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降成本”被列为2016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之一

  • 发布时间:2016-01-07 12:40: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降成本”被列为2016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之一。《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评论员带来评论:企业降成本,各级政府部门就不能再打“小算盘”。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打出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组合拳”,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精简归并“五险一金”,降低电力价格和物流成本。降成本,被列为2016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之一。

  给企业减负并不是什么新任务。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不少大刀阔斧的改革,都是要砍掉“枷锁”,让企业轻装上阵。但目前看来,降低企业成本不是件容易的事。一项报告披露,九成以上的被调查企业认为,政务环境是得到了明显改善,但企业的主观感受是,各种负担反而增加了。加大减负力度的呼声仍然较高。

  为什么减负力度这么大,企业仍然感觉不轻松?这其中有经济大环境的问题,也有地方政府的认识问题和政策执行问题。

  一说给企业降成本,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下意识地认为,这是“损己利人”的事儿,不愿意干。他们的逻辑很简单:降低企业成本,就是减少政府收入,给企业减负,就是给政府加压。

  从企业成本的支出去向看,一些权力部门确实是受益方。在不少审批和检查评比中,企业交的费用要么直接流向政府,要么进了“红顶中介”的腰包。因此,在对这些成本“动刀子”时,有的基层政府部门为了保住自己的“奶酪”,往往就盘算着打起了“小算盘”。

  李克强总理举过这样的例子:有个地方,原来办手续人要到场,交100元手续费。改革之后,网上办理,人倒是不用跑路了,但费用一下涨到了500元。

  广西等地也曝出过这样的现象:建筑施工图的审查下放了,但是企业这方面的花费却是原来的三倍。谁在收钱呢?原来,权力转移给了红顶中介,他们头戴“官帽”,捞好处变本加厉。

  中金公司的研究显示,2015年,我国宏观税负水平达37%。也就是说,100元的国内生产总值中,政府收入就高达37元。这37元中,企业税费和社保支出占大头。这样看来,企业减负,各级政府部门的作用最关键。接下来要打“组合拳”,如果仍然有人自顾自打“小算盘”、玩儿“小花样”,降成本就可能停留在口号上、文件中。

  如何让地方政府抛掉“小算盘”,真心降成本?一方面要提高认识。李克强总理多次指出,老百姓要过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政府部门这样自我加压,降低企业成本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扭转惯性思维,不能把企业减负与财政减收简单对等起来。从长远看,企业减负之后,业绩和效益可能会有几何级数的提高,会反过来充实政府财力。而对于那些我行我素、依旧把“小算盘”打得噼啪响的,必须及时套上“紧箍咒”,强化监督和问责,保证降成本的“组合拳”切实打出效果来。

  关于这个话题,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作出了分析评论。

  经济之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降成本”作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并提出要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企业成本具体高在哪里?

  施正文:企业成本高体现在多方面,首先是税收成本偏高,我们现在有多种税,尤其我们国家的税制是间接税为主,主要是在生产环节,纳税人就是企业,所以企业负担高跟间接税的税制结构有很大关系。另外我国有很多税外的收费,包括各种政府型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尽管现在有所清减,但是依然还是很高。此外,我国社保费缴费比例还是偏高,特别是在养老保险之外的几个社保费偏高。另外在企业经营当中,一些成本比较高,比如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费用很高,经营当中流通环节税费、中介机构的收费,现在有变相的增加等等,整体还处在一个非常混乱的状态。无论政府型收费还是经营型收费,都因为改革的不彻底,法制的滞后,所以收费品种非常多,标准没有透明化。

  经济之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制定了帮企业降成本的六招“组合拳”。降成本“组合拳”怎样避免“越减越高”的情况发生?如何出招、怎样打好?

  施正文:一个是在政策层面要更加清晰。降低企业的成本,是企业发展、政府财政收入得到保障的基础和前提,我们不要把它对立起来。我们必须要真正以企业为主体,发挥市场的作用,尤其现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只有企业负担降下来,特别像小微企业的负担减轻了,才能激发它的活力,才有有创新的空间。第二个就是要采取一些法制化的措施。这一次不仅要取缔一些没有法律依据的收费,即使是有合法依据,但是在财政当中已经有安排的一般性公共服务收费也要取消。另外就是税制改革,税制结构提升直接税、降低间接税,降低生产环节的税负,这样企业的税负才能降低,在对外贸易中我们的价格优势才能得到保障。改革当中,这些措施要综合推进。

  经济之声:现在地方财政是有压力的,还有很多事要办,那钱从哪来?

  施正文:短期财政收入可能受到影响,关于财政支出的问题,一方面中央地方财税体制调整,地方的自主财力必须适当予以保障;第二个方面就是支出结构要调整,不要再走原来那种过度投资、建设的思路;第三个方面就要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积极性,真正把资金用在刀刃上。我们政府发展的理念要转变,对政府的考核,不能再采用原来唯GDP的政绩考核标准,而是以协调发展、绿色发展、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标准来考核它。另外,在一些技术手段上,也要给政府综合配置财力留个空间。比如现在提出一定时间内可以提高财政赤字率,这叫跨年度预算的管理,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时候,我们不妨赤字高一点,给企业赢得进一步发展的空间,未来经济形势好了以后,税收收入还会更高,这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