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139中央机关派驻纪检组全覆盖 共设47家派驻机构

  • 发布时间:2016-01-06 07:26:16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姝  责任编辑:李春晖

  历经一年的实践,派驻监督全覆盖正式启动。昨晚,中纪委通报称:近日,中办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中央决定,中纪委共设置47家派驻机构,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

  派驻监督全覆盖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要求。2014年12月,《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确定了派驻全覆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2015年1月,中纪委在中办、国办、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全国政协机关等对党和国家政治生活有重要影响的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了7家派驻机构,派驻监督全覆盖迈出关键一步。此番,47家派驻机构覆盖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标志着派驻监督全覆盖正式启动。

  此前,总书记习近平要求,“实现派驻全覆盖,就是要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

  昨日,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在答记者问中表示,过去,中纪委没有向党的工作部门派驻,也没有向人大机关、政协机关派驻,有的行政机关也没有派驻,党内监督还存在空白地带,而有的空白恰恰是对党和国家政治生活有重要影响的关键部门。

  杨晓渡强调,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地位重要,必须对党绝对忠诚。事实表明,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也非净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同样严峻复杂,同样存在管党治党不严、党的领导弱化的问题。“上行下效,上率下行”。加强派驻机构建设,首先就要抓住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这个关键,“把中央和国家机关38万党员管好了,对全面从严治党就是最好的示范”。

  变化 1

  11家党中央部门将设派驻机构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国务院组成部门中,外交部、公安部、央行、国家信访局、证监会等此前均未设置派驻机构。十八大以来,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国家信访局(原副局长许杰)、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均有中管干部落马。

  按照派驻全覆盖的要求,派驻监督的触角将涉及上述国务院组成部门。

  中纪委特约监察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派驻全覆盖的重大突破在于,派驻监督覆盖到党的部门机构。

  中编办官网显示,党中央部门共计16个。此前,仅中办、中组部、中央统战部、中宣部等4个部门设置了派驻机构,派驻全覆盖启动后,还将在中央政法委、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等11个党中央部门设置派驻机构。

  变化 2

  全覆盖后派驻机构“精简”了5个

  初步统计,实现派驻全覆盖之前,中纪委的派驻机构共计52个;实现派驻全覆盖后,派驻机构的数量反而“缩减”至47个,减少了5个。

  杨晓渡也表示,与改革前相比,派驻监督覆盖单位增加80多家,而派驻机构数量反而减少5家。他解释说,派驻机构数量之所以减少,主要因为采用了综合派驻也就是归口派驻模式。年初新设的驻中办、国办等7家派驻机构,其中5家实行的就是归口派驻。此番设置的47家派驻机构中,27家为综合派驻,约占派驻机构总数60%,负责监督119家单位。

  单独派驻指的是对系统规模大、直属单位多、监督对象多的部门,单独设置派驻机构;对业务相近、相关或者系统规模小、监督对象少的部门,归口设置派驻机构。

  以驻国办纪检组为例,纪检组驻在国务院办公厅,负责归口监督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参事室、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国家信访局等9家单位。

  - 释疑

  综合派驻实现异体监督

  杨晓渡强调,实践证明,归口派驻(综合派驻)效果很好。归口派驻“吃一家的饭,管几家的事”,“地位相对超脱,有利于增强监督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能够更好地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对新京报记者说,此前的派驻监督模式为“点对点”,纪检组长一般都在驻在部门兼任党组成员,“这意味着要接受驻在部门党组的领导,纪检组长往往还要负责大量非纪检监察范围内的业务,使得派驻监督的效果打了折扣,一些纪检组成员不敢监督党组成员”。

  李永忠表示,从“点对点”派驻转变到归口派驻,意味着中纪委要把原来点对点的力量抽出来,整合、撤并,形成新的派驻机构,“这样做的效果一方面是精简高效,更大的意义在于实现了从同体监督到异体监督的重大突破。归口派驻也可以理解为按块派驻,纪检组不再是监督一个党组,而是多个党组,由此就摆脱了同级党委的领导”。

  李永忠称,此前困扰派驻监督的人事权、财权问题,均已解决。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派驻机构的工作经费已在驻在部门预算中单列,为派驻机构独立开展工作提供保障。

  发现问题不报告要追责

  按照此番派驻全覆盖的安排,27家综合派驻纪检组要监督119家单位,相当于每个机构至少监督4个单位。如此大的监督范围,怎样保证派驻监督“无死角”?

  对此,杨晓渡解释说,“纪检组长不能分管其他业务工作,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一心一意干纪检工作”。他表示,派驻机构必须牢牢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督促驻在部门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同时抓住“关键少数”,紧紧盯住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司局级以上干部,着力加强对驻在部门本级机关和直属单位的监督。

  “(派驻机构)要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发现问题就要盯住,该查处的就要查处,该问责的就要问责。”杨晓渡强调,派驻机构对重大问题该发现没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就是渎职,同样要追究责任。

  去年12月18日,中纪委官网曾发文披露《驻国办纪检组:一个纪检组如何监督9家单位》。文中称,为确保对9家单位的监督达到同等深度,驻国办纪检组研究建立了包括“两个责任”落实、参加列席重要会议、干部动态监督、畅通信访举报、例行沟通会商、廉政谈话和约谈、定期走访工作、工作信息报送等在内的8项监督工作机制。

  - 延展

  去年7家派驻机构查出什么?

  去年初在中办、国办、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全国政协机关等中央和国家机关设置的7个派驻机构,为此番派驻全覆盖探索了路径。那么一年来,这7家派驻机构查出了什么?

  据中纪委披露,从去年初到去年12月,驻国办纪检组立案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人,组织处理5人。某单位干部利用考察之机公款旅游,驻国办纪检组不仅处理了当事人,还问责了其所在司局的党政主要负责人。某机关纪委负责人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也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驻国办纪检组在调研中还发现,有的单位选拔任用干部时,征求纪检部门意见流于形式,把纪检部门出具意见当成签字盖戳。为此,驻国办纪检组明确:各单位在选拔任用司局级干部的动议阶段,应主动与纪检组沟通。纪检组对各单位司局级干部考察人选的党风廉政情况提出书面意见,一般于5个工作日内回复。

  去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局副巡视员杨绍丞被“双开”,并被移送司法机关。该起案件的查处单位,就是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

  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通报称,该纪检组对杨绍丞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查明杨绍丞存在四方面问题:严重违反政治纪律;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影响,在干部人事调整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违反工作纪律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