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广西多项政策红利邀台湾“创客”赴桂“扎根”

  • 发布时间:2016-01-06 07: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钟建珊  责任编辑:吴起龙

  “广西未来对台湾的开放程度将会逐步增大,为促进桂台经贸合作深度发展,广西将在电价、物流、口岸收费、社保、教育等多方面为台湾释放政策红利,欢迎台湾创业青年赴桂‘扎根’。”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5日表示。

  当日晚间,2016年广西台商台胞台属台生迎春座谈会在南宁召开,张晓钦在会议中作上述发言。

  张晓钦介绍,近年来,桂台经贸文化交流热络,合作涉及旅游、农业、轻工、电子、汽配、化工、医药等多个领域,大批台湾企业进入广西开拓市场,并形成南宁加工产业集群、北海电子产业集群、桂林旅游产业集群。

  “过去桂台两地交通不便,台商往来两地手续繁杂,想到广西做生意太困难了。”桂林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阮国晋说,随着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一路向前,桂台两地如今有直飞航班,过去的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也换成了简便的台胞通行卡,无论是台商还是“大陆新娘”,两地往返已无阻碍。

  阮国晋说,在政策红利刺激下,不少赴桂投资商人都主动回宝岛宣传,吸引更多台资企业赴桂投资。

  据官方数据统计,2015年前10月,广西累计批准台商投资1600余项,合同金额近100亿美元;桂台进出口贸易总额约12亿美元,同比增长一倍,台资企业连年呈现稳定增长态势。

  张晓钦说,随着桂台经贸合作交流日趋频繁,两地民间文化互动也日显活跃。去年,台湾赴桂旅游游客达83万人次,同比增长约一成。巨大的市场需求吸引了大批台商赴桂发展旅游业。目前,台资旅游企业占桂林3A级以上景区“半壁江山”。

  张晓钦说,借助中国对接东盟窗口优势,广西当前正积极申报北部湾自贸区,并加速建设联通东盟海陆交通线,邀台企台商赴桂“扎根”、共同拓展东盟市场。

  2016年,广西官方将考虑在商业电价、物流运输成本、北部湾港口岸收费、沿边口岸收费、企业“五险一金”等多方面对台发出“优惠券”,降低台商、台企赴桂创业成本。

  此外,广西将加大与台湾文化、体育、医疗卫生、两地青少年交流等合作,以文化情感为纽带加强两地经济合作凝聚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