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三产融合需打通城市和农村 价格是最有效杠杆

  • 发布时间:2015-12-24 07:21: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刚刚结束,两天后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第一项议题是部署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两者间有何关联?可从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一个重要判断中看出:“我国城镇化必须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城市工作必须同‘三农’工作一起推动,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也就是说,城市和农村两项工作,须“打通”。

  聚焦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其思路显然也是“打通”。如何通?用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这一原则是李克强总理一直秉持的。12月23日的常务会议上,总理对此又进行了细化部署。以下这些表述值得注意:加快农业产业化,延伸产业链,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大田托管、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等市场化服务,促进农业与旅游、健康养老等深度融合,能够商业化运营的农村服务业要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

  在城市经济中风生水起的两个关键词,“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打通”农村经济的部署中也将发挥更关键的作用。常务会议指出,要培育农村电商、农产品定制等“互联网+”新业态,要引导大中专毕业生、返乡人员等领办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释放“双创”活力。

  农村的凋敝,越来越成为一个不容回避的话题。“互联网+”和“双创”已显示出能够引爆“大繁荣”的非凡能力。以农村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为契机,使这样的战略谋划真正植根农村,不仅可以直接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更重要的是,它将勾画出农村繁荣的前景,所谓“变则通、通则久”。

  事实上,“打通”正可谓当天常务会议的一个主旨。会议确定了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措施,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我国金融结构须进一步优化,此点已是共识。优化,很重要的一条便是“打通”,使资本和企业尤其是实体经济之间的对接通畅起来。积极发展直接融资,可以极大地拓宽投融资渠道,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和杠杆率,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所谓“通则活”,只有这样,让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之树才不是一句空话。

  当天常务会议还决定从2016年1月1日起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降低约3分钱。今年1~10月,全国电煤价格较去年降幅近17%。说了多年的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当前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时机,能够让电价与煤价真正联动起来,“打通”这一领域的价格机制。

  降价金额的安排,一部分用于支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一部分用于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一部分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一部分用于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支持地方在淘汰煤炭、钢铁行业落后产能中安置下岗失业人员等。可见,指向非常明确,集中于节能减排、能源结构调整和减轻企业负担。与此同时,会议还明确了对高耗能行业继续实施差别、惩罚性和阶梯电价,以推动产业升级。

  价格是最有效的杠杆。煤电价格“打通”联动,可谓一举多得。尤其是在老百姓最关心的空气质量、环保领域,长远看,“通则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