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企业社会责任上升为国家意志 已到重要时间窗口

  • 发布时间:2015-12-22 07:08: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何天骄  责任编辑:王斌

  2015年已经是企业社会责任(CSR)在我国践行的第十个年头,随着全社会越来越重视企业社会责任,政府也加入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过程中来,可以说,CSR已经逐步上升为国家意志。事实上,在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李伟阳看来,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到了至关重要的时间窗口。

  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凌云表示:“从2008年开始,第一财经发起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的发榜,一路走来陪伴和了解了很多企业了解CSR,将CSR作为中国发展战略,从单一的慈善投入到全面落实CSR机制这样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CSR在中国的传播有发展有停滞,有成就也有教训。2015年恰逢CSR在中国实践的第十年,此时此刻我们格外需要对中国在CSR领域的发展进行回顾。同时2015年又是中国的CSR迎来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的一年,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企业社会责任列入深化改革的重点之一,到四中全会提出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立法,到五中全会又提出增强国家意识、法制意识。最近,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酝酿符合企业社会责任的标准体系和有关体系。可以说我们迎来了企业社会责任上升为国家意志、国家意识的行为。”

  对于目前企业社会责任所处的环境,李伟阳通过分析观察得出了三个结论,首先,社会责任已经上升到国家意识形态。这里面刚刚过去的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来增强国家意识、法制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把社会责任意识提升到与国家、法制意识同等的地位。而且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也是与社会责任一脉相承、息息相关的。今年国家深化改革小组下发了1号文,这是落实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立国的,这里面的重要决策叫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立法,明确了6部委中3个牵头: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工商总局、全国工商联牵头,3个参加单位: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和环保部。

  第二,社会责任标准体系的建设成为现实,并在未来不断得到丰富和完善。今年3月份,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里面,明确提出构建具有符合中国国情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体系和评级体系。今年4月份的首批4个社会责任国家标准已经发布。国家在着手成立社会责任国家标准技术的委员会,在制订社会责任国家标准的体系表,正待部署社会责任国家标准的十三五规划。

  第三,观察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方向。9月份刚刚下发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国有企业成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表率,要把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作为改革的目标。这也是对三中全会的回应,三中全会直接把企业社会责任作为改革的重点之一。所以2015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迎来新的起点。

  可以看出,企业社会责任已经引起了国家政府层面的高度重视,然而,企业社会责任外热内冷,虚假繁荣,实践困局等问题却不容忽视。李伟阳指出,实践面的外热内冷就是口号担责、妙笔担责、文件担责、传播担责,很多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喊出来的、写出来的,是放在柜子里的文件,是用来传播的。如今,我们国家有一万多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占全球的50%,但数量与质量低下形成显著落差。这里面有多少落实到行动上,内容有多少是真实的,很令人担忧,所以这只是虚假繁荣。李伟阳担忧地表示:“如今,很多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内部的宣传作秀形成恶性互动。标准有,指引不少,但是高质量的社会责任的公共讨论严重不足,形成显著的落差。还有社会责任专业圈子相对边缘化、低层化、封闭化,导致高质量的跨界合作缺乏,效率低下。此外,由于企业社会责任有效知识供应严重不足与过时知识主导大众的认知,导致我们标准无法统一。”

  虽然,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但在李伟阳看来,CSR的发展也到了至关重要的时间窗口。如何把握时机,推进CSR发展到一个新的台阶呢?

  李伟阳指出,发展企业社会责任要抓住政策机遇。第一要增强国家意识、法制意识、社会责任意识。第二要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立法,要把推动立法的过程变成广泛高质量的公共讨论的过程,过程中实现知识扩散、人才培养、共识达成。第三是要很好地利用国家标准,把国家标准理解准确。第四要研究社会责任与深化国企改革关系,确确实实搞清楚表率作用含义。第四是有效知识供给为重。这是中国企业责任发展的知识判断,必须完成有效知识供给,从哑铃形到橄榄形转变。第五是推动真的榜样作用。第六是以系统解决方案为本。

  为了更好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进步,李伟阳强调:“社会责任推进的过程中一定要去影响最需要被影响的人。什么是最需要被影响的人,我认为是三类人,第一类是知识的生产者。第二类是制度的创设者,第三类是理念的传播者。我们要实现这一点,影响精英,教育大众的话,我们一定要走三个诸葛亮的力量研究道路,这叫跨界合作,知识生产的人、传播的人、创设制度的人都是诸葛亮,合在一起我们才能形成真正有效的力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