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国家统计局盛来运:经济初现回暖符合预期难能可贵

  • 发布时间:2015-12-12 07:39:2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姜樊  责任编辑:张明江

  供需两端发力 经济初现回暖

  国家统计局盛来运:符合预期、符合规律、难能可贵

  昨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供需两端发力,中国经济初现回暖迹象。

  “对当前经济形势,我想用三句话来概括,即符合预期、符合规律、难能可贵。”盛来运表示,“符合预期”,是指增长、就业、物价及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走势正常,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符合规律”,是指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后,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这些变化符合新常态发展规律。盛来运强调,“在世界经济步履蹒跚、国际贸易持续低速、金融市场大幅动荡、大宗商品价格深度下跌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在不容易,难能可贵。”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城镇新增就业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预期目标;物价涨势温和,11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增长超过GDP增速。

  “这些情况说明,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内平稳运行。”盛来运表示,从刚发布的11月进出口和物价数据来看,虽然进出口仍在下降,但降幅明显收窄,尤其是进口数据大幅收窄10.4个百分点。同时,居民消费价格回升0.2个百分点。这些说明,国内需求确实在回暖。

  从最近几个月主要指标的走势及近期调研情况看,随着政策效果的不断积聚和显现,经济运行中出现很多积极变化。盛来运总结称,一是实体经济在分化中出现回暖迹象。如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虽小幅回落,但经过季节调整后环比仍增长0.46%,比9月加快0.08个百分点。二是需求在再平衡中稳中有升。投资增速回落幅度收窄,消费增速稳中有升,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0%,增速比9月加快0.1个百分点。三是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投资结构继续改善,消费升级态势明显,出口商品向价值链高端延伸。1-10月份,机电产品出口额增长1.4%,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增长0.2%,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额下降2.5%。

  “我对完成全年7%左右的预期目标充满信心。”盛来运表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随着政策效应陆续显现,中国经济可望稳中有升。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仍处在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市场对创新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加快显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格局加快形成,必将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