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全面两孩带热分娩话题 卫计委称将控制剖宫产率

  • 发布时间:2015-12-12 07:37:0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然  责任编辑:张明江

  国家卫生计生委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提到,伴随“全面两孩”政策,许多头胎是剖宫产的妈妈在准备生育二孩的时候遇到了自然分娩难的问题。卫计委发言人熊煌指出,将通过4个举措加大力度促进剖宫产率下降。

  很多头胎选择了剖宫产的妈妈,因为子宫被切开形成疤痕子宫,耐受扩张能力明显下降,如果二胎选择自然分娩,有可能造成子宫破裂,产妇大出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舆论对自然分娩与剖腹产的辩论又被带热。

  对此,熊煌指出,2014年我国的剖宫产率为35%,国家卫计委高度重视我国剖宫产率偏高的问题。熊煌指出,接下来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高龄产妇的比例会有所增高,发生孕产期并发症的风险也会增加。所以,未来控制剖宫产率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国家卫计委将通过4个举措促进剖宫产率下降。

  >>措施

  1.人才的培养。去年卫生计生委已在7个省市的8所重点医学院校启动了助产本科招生培养试点工作,努力建设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助产士的队伍。

  2.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医疗质量是首先要保证的目标,所以卫生计生委已将降低剖宫产率纳入了卫生计生部门和医疗机构的目标管理之中,通过推进“爱婴医院”复核,加强助产技术管理等,严格控制非医学指征的剖宫产,以保证母婴的安康。

  3.加强产科的能力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和质量管理,做好孕妇营养咨询指导,研究推广产科的适宜技术。

  4.加大社会宣传和科普教育。宣传健康生育的相关知识,引导群众树立科学的生育观念,在社会营造促进自然分娩的社会氛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