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楼继伟:“跑部钱进”漏洞已被有效堵住

  • 发布时间:2015-12-09 07: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日表示,目前,中央财政94%的转移支付资金按照因素法分配,有效堵住了“跑部钱进”的漏洞。

  楼继伟表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加强财政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对于稳步推进财政改革与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完善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党建工作方面,认真贯彻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和完善财政部党组织的实施细则并落到实处。业务工作方面,重点抓好财经方面的纪律建设,确保财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是健全财政体制机制,从源头上拧紧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总阀门”。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推动专员办职能转型,将业务工作科学嵌入预算管理,健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绩效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财政运行机制。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适度加强中央事权和支出责任。

  二是明确监督管理范围,从资金上把控预防和治理腐败的“过程流”。所有政府性收入都要纳入预算管理,主动接受同级人大和社会监督。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稳步将改革实施范围延伸至县级所有预算单位以及有条件的乡镇预算单位,切实提高国库资金支付效率、安全性和透明度。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全面跟踪财政资金支付的申请、审核、支付、清算及核算的操作流程,实现对财政资金使用的实时监控、全过程监督。

  三是规范财政资金分配方式,从预算管理上抓住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利益链”。改革中央财政资金分配方式,从源头上压缩自由裁量权空间。目前,中央财政94%的转移支付资金按照因素法分配,有效堵住了“跑部钱进”的漏洞。逐步取消效用不明显以及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部分竞争性领域专项。建立产业投资基金,推动财政支持产业发展资金“由补转投”,有效撬动社会资本,规范行政用权。

  四是加强内部控制,从流程上抓住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主节点”。建立完善制度体系,将内部控制贯穿于财政部各项业务流程和各个环节。突出制衡,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按规定进行岗位交流,防控岗位利益风险。突出权责对等,各岗位人员在决策、执行、监督和反馈过程中行使的权力与承担的责任相一致。抓住关键,重点关注核心业务、环节、岗位和重大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