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两部门联合部署推进医养结合应对老龄化

  • 发布时间:2015-12-04 20:55: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苏万明  责任编辑:王斌

  国家卫生计生委与民政部等部门联合部署推进医养结合,强调医养结合工作将在“合”字上下功夫,做到深度合作、融合发展、综合服务、合力推进。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在4日于青岛召开的全国医养结合工作会议上说,当前,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截至2014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近4000万人,其中完全失能的老年人有1200万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第二次人口老龄化高峰到来前的平台期,我国急需抓紧制定并落实好医养结合政策措施。 

  王培安说,我国医养结合工作将在“合”字上下功夫,做到深度合作、融合发展、综合服务、合力推进。即探索实现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鼓励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以协议合作、对口支援、合作共建、建立医疗养老联合体等多种模式加强合作;坚持政府引导、市场驱动,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发展医养结合服务;突出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等医养结合工作重点,提升服务质量,同时做到精准服务,推动普遍性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协同发展;构建协调的政策支持体系,加强医养结合服务需求评估和服务质量监管,积极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国家卫生计生委、民政部等部门有关负责人指出,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建立符合国情的医养结合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实现有序共享,基本形成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综合连续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的能力明显提升。所有医疗机构将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基本适应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另据民政部副部长邹铭介绍,近年来,我国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有23.61%的养老机构内设有医院、医务室等医疗服务设施。(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