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PPP模式迎快速发展期 宁波民企冀借机实现华丽转身

  • 发布时间:2015-09-29 20:4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宁波9月29日电 (记者 徐小勇)从2014年开始,“PPP”就成为一个频繁见诸媒体的热词,PPP模式因为有利于打破政府干预、企业垄断以及准入限制的坚冰,而被寄予厚望。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并且提出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

  其实,早在2013年,浙江省宁波市就开始探索借鉴PPP模式,在全国率先以政府购买水质养护的形式,吸引三家民营企业投资,参与中心城区38条内河82万平方米水域污染治理。此后,该案例作为PPP模式治理污染的成功典范在全国推广。

  宁波“1+X”政策体系 促PPP实现快进

  所谓PPP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简单译为公私合营,我国目前理解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它是政府和社会资本之间为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基于具体项目的一种合作伙伴关系。

  PPP模式将部分政府责任以特许经营权方式转移给社会主体(企业),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政府的财政负担减轻,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减小。具有纾困地方财政、解压政府债务、激活民间资本、提高工程效率、降低成本等优势。

  据了解,去年以来,国务院以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多部门已经围绕PPP项目下发过十多份文件。在密集的政策推动下,一大批PPP项目正在加速落地。有统计显示,目前各地政府推出的PPP项目大约为1800多个,总投资达到3.4万亿元。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截至目前,宁波市已开展了两批PPP项目征集,筛选出各类PPP项目100余个,总投资额达到近3000亿元,拟引入社会投资1600亿以上,第一批74个项目已在2015年“上海·宁波周”活动上进行公开推介。

  记者从宁波市发改委获悉,目前该市已制定了《宁波市推广PPP投融资模式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该项改革工作推进的主要任务、时间安排和工作机制。同时,成立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联席会议,并建立了PPP联席会议制度。宁波市级有关部门从行业管理、部门职责的角度指导推动各地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并及时向联席会议报告PPP项目进展情况,确保PPP工作的顺利实施。

  宁波市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副处长张静国介绍,为大力推进PPP投融资模式改革工作,“1+X”政策体系已在该市基本明确。目前,《宁波市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这个“1”已经落地,《宁波市PPP模式项目评估、认定管理及资金支持办法》、《宁波市城市基础设施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宁波市交通设施特许经营管理办法》、金融支持PPP项目政策和市本级PPP项目基本操作流程等一系列政策作为“X”也将在年内出台。

  民企深耕PPP模式 期待华丽转身

  “随着政府定位从保姆型向服务型转变,政府退出的部分必然需要更多社会资本来填补,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将是巨大的机遇。”宁波上市民企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赖朝辉认为,目前,PPP模式的政策和机制等都逐步成熟,下一步必将迎来大踏步发展。

  作为建筑从业者,赖朝辉在几年前就认为房地产的走势不会一直这样火爆,为此在几年前,龙元建设就开始谋求转型。“公司在2004年上市后,我们就比较关注金融业,目前已经积累了很多相关的投资经验”。

  从2014年PPP的政策暖风频传以来,赖朝辉就敏锐地感觉到机会来了,开始深耕PPP模式,介入到公共服务领域投资、运营的热潮中。以工程建筑、工程安装为传统主业的龙元建设,算是第一批吃螃蟹的民营企业。

  近日,龙元建设发出了两份与PPP项目有关的公告。

  9月25日,福建省晋江市建设工程信息网,公示了晋江市国际会展中心PPP项目中标结果,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中标人。这个总投资金额约9.714亿元、合作期限12年的项目,成为龙元建设拿下的首个PPP项目,也是国内民企摘得的首个会展类PPP项目。

  龙元建设发布的另一份公告显示,9月16日,龙元与宁波市象山县人民政府签署了《象山PPP投资基金合作框架协议》,将设立50亿元象山PPP投资基金,基金将主要投资于象山地区基础设施及公用事业类PPP项目。

  与此同时,宁波另一家上市民企浙江省围海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在PPP项目上收获颇丰。

  2014年底,围海股份成功中标“天台县苍山产业集聚区一期开发PPP项目(一标)”,成为该公司PPP模式的首标。在该公司2014年的年报中,把大力推广PPP模式,作为经营拓展的重要手段,该公司已与象保开发区、山东文登、丽水等地方政府签订PPP合作框架协议。

  在赖朝辉看来,PPP会是传统建筑总承包企业的转型方向,企业通过PPP可以用投资的方式获取投资收益和类金融收益。据介绍,龙元建设将用3年时间,借PPP完成战略转型,最终实现投资类金融比例超过传统业务。

  跨越荆棘 政府与企业需戮力前行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宁波市PPP模式推进的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难题,主要集中在具体项目谋划及政策制订等方面。”张静国认为,PPP模式作为投融资体制改革中的创新模式,还没有形成较为完善成熟的推广机制。

  宁波各部门和县(市)区在与社会资本方进行PPP项目洽谈时,发现双方对项目期望值存在较大偏差。

  宁波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PPP模式中合作的双方是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伙伴关系,该模式要求能够使作为参与者的社会资本取得相对平和、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因此项目推出后对社会资本方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得到了各方社会资本的积极响应。

  不过,上述负责人同时透露,在项目具体洽谈时,往往发现社会资本方普遍存在“重短期回报”,“重资产抵押、轻预期收益”,“重项目建设、轻运营管理”等思想,导致有些项目经常出现咨询多、洽谈多、落地少的尴尬局面。

  “很多地方政府对PPP模式和政策也并不是很熟悉”。一位曾参与过多地PPP项目投标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些政府部门习惯了传统的“财政+融资”方式,对PPP项目仍存有一定的顾虑,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

  张静国认为,在参与PPP过程中,民企虽然实力比不上央企和地方国企,但其具有决策反应速度快、服务意识强等特点,这无疑可以获得加分。他建议,民企不能光盯着基建项目,还要积极参与运营。

  “打造PPP模式完整的生态链,形成既符合社会资本经济利益最大化、又符合公共财政社会效益最大化的双赢机制。”张静国坦言,使PPP模式不仅仅作为一种融资模式,更是作为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经营机制,发挥PPP模式的积极效应,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