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拉动GDP增长4.2% 贡献率达60%

  • 发布时间:2015-07-22 07: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予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7月21日讯 记者李予阳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今天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消费市场趋稳回升的基础进一步夯实,随着稳增长、扩内需积极因素的累计和政策作用的持续显现,下半年消费市场有望继续企稳回升,并且保持在合理的运行区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基本平稳。前6个月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4%,较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5%。商务部对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监测显示,1月至6月销售额同比增长4.6%,比1月至5月加快0.1个百分点。

  沈丹阳说,今年上半年消费市场运行基本平稳,并且呈现缓中回升的态势。其中,亮点既体现在增长速度上,更体现在消费和流通产业对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显著增强上。首先,消费月度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月份增长10.2%,6月份增长10.6%,分别比上月提高0.3%和0.4%。其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度提高。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拉动GDP增长4.2%,贡献率达到60%。今年上半年GDP增长是7%,今年消费贡献率比上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提高9.8个百分点。最后,流通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加快。前5个月批发和零售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8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提高0.6个百分点。

  据介绍,上半年消费市场主要特点,一是新兴业态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实物商品全国网上零售额增长38.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持续上升,达到9.7%,较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对社零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8.7%。另据商务部监测,1月至6月,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网上销售增长39.1%,比上年同期加快9.2个百分点。

  二是大众化餐饮、基本生活用品消费稳中加快。大众化餐饮消费成为市场主流,1月至6月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1.5%,增幅较上年同期加快1.4个百分点。1月至6月,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中,日用品类、食品类、衣着类商品销售额分别增长12.7%、12.4%和10.7%,较上年同期分别加快2.4个、1.1个和0.7个百分点。

  三是通讯器材类商品持续热销。随着4G通信网络进一步普及,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增长37.6%,已连续7个月月度增速高于30%。小米、华为、联想等国产品牌智能手机上半年销量增速均保持在30%以上,市场份额持续扩大。

  四是文体娱乐、保值类商品需求趋旺。文化休闲、体育健康消费需求的提升带动文体娱乐类商品和服务消费不断增长。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超过200亿元,同比增长48.8%。全国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商品销售同比增长5.2%,增速比上年同期快10.6个百分点。

  五是住行类商品销售继续好转。随着以智能家电为热点的家居家装更新换代需求不断提升。汽车和石油类商品销售额企稳回升。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前6个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3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