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央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不能过度放水

  • 发布时间:2015-11-07 11:2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继续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各类影子银行业务等风险领域的监测分析

  “既要防止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总需求的惯性下滑,同时又不能过度放水、妨碍市场的有效出清,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11月6日,央行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步,根据内外部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灵活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完善中央银行抵押品管理框架,调节好流动性和市场利率水平,保持货币市场稳定。

  报告指出,当前PPI与CPI之间缺口较大。PPI连续40多个月处在负值区间,反映出传统工业领域产能过剩矛盾仍比较突出,同时也在较大程度上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落的影响,CPI涨幅保持低位正增长,反映出消费需求大体稳定,人工成本、服务业价格等具有一定刚性,与此同时房地产价格等还在上升,并有可能向其他领域传导,物价运行呈现出更加复杂的结构化特征。需要继续观察和分析物价形势的发展变化,密切关注下一阶段价格走势,在应对上区别对待、抓住重点、多措并举、统筹兼顾。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下一阶段,央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保持松紧适度,适时预调微调,既要防止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总需求的惯性下滑,同时又不能过度放水、妨碍市场的有效出清,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优化政策组合,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根据内外部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灵活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完善中央银行抵押品管理框架,调节好流动性和市场利率水平,保持货币市场稳定。继续引导商业银行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合理安排资产负债总量和期限结构,提高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继续探索宏观审慎管理的机制和手段,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

  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继续优化流动性的投向和结构,落实好“定向降准”的相关措施,发挥好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再贴现和抵押补充贷款政策的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发挥开发性政策性金融作用,加大对棚改、水利、中西部铁路等领域的金融服务。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强国建设的支持,继续做好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和船舶、流通、能源、科技、文化等重点领域改革发展的金融服务,加大对养老、健康等服务业发展的金融支持。进一步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健康持续发展。

  《报告》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进一步督促金融机构健全内控制度,增强自主合理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继续培育市场基准利率和收益率曲线,不断健全市场化的利率形成机制。健全央行政策利率体系,增强利率调控能力,理顺央行政策利率向金融市场乃至实体经济传导的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切实发挥好金融市场在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和防范金融风险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健康发展。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深化金融机构改革,通过增加供给和竞争改善金融服务。

  “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预警和评估体系,动态排查风险隐患,继续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房地产市场、产能过剩行业、各类影子银行业务、企业互保联保等风险领域的监测分析,督促金融机构及有关方面做好各种情景下的应对预案。”央行强调,要强化交叉性、跨市场金融产品的风险监测和监管协调,按职责分工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进一步落实地方金融监管责任,及时防范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扎实做好存款保险制度的组织实施工作。采取综合措施维护金融稳定,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