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京津冀将试点跨区域养老服务

  • 发布时间:2015-11-07 08:33:35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三地将积极探索跨区域养老新模式,开展跨区域购买养老服务试点。

  ■合力破解跨区域老年福利和养老服务方面的身份和户籍障碍。

  ■谋划建设养老服务产业园,鼓励有实力的养老企业走跨区域的品

  牌化、连锁化发展道路。

  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昨日在北京签署,今后,三地民政部门将在十大重点领域展开合作,有序疏解民政领域非首都功能,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根据《协议》,三方将共同搭建区划地名管理服务平台、共同推动养老服务业融合发展、共同建立社会组织协同管理与合作扶持机制、共同建立省际间救助工作协同联动机制、共同构筑区域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共同建立殡葬服务管理协调联动机制、共同推进城乡社区服务协同发展、共同推动优抚安置工作合作、共同助推公益慈善事业和志愿服务工作协同发展、共同创建社会工作协同联动发展模式。

  据本市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京津冀三地将在一些方面实现互联互通,例如,在养老服务业方面,三地将积极探索跨区域养老新模式,开展跨区域购买养老服务试点;合力破解跨区域老年福利和养老服务方面的身份和户籍障碍;谋划建设养老服务产业园,鼓励有实力的养老企业走跨区域的品牌化、连锁化发展道路。在社会救助方面,三地将完善跨区域户籍人口救助工作,建立“救急难”异地转办及三地协同办理工作机制;建立跨区域的救助对象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共享机制,合理破解异地核查难问题;建立流浪乞讨人员中长期滞留受助人员的异地安置和流浪精神病人异地救助的合作模式。在绿色生态殡葬方面,三地将搭建殡葬管理和服务信息共享平台,公示相关机构、政策制度、收费标准、服务项目、监督投诉热线等;建立跨地域的殡葬服务联合体系,推动殡葬行业组织之间的合作,拓展殡葬社会化服务和产业化发展的合作渠道,实现多元化服务供给;建立协同配合的殡葬联合执法模式,共同解决跨区域的矛盾纠纷和违法整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