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金融等四行业营改增打响攻坚战 涉1.6万亿营业税

  • 发布时间:2015-10-29 07:08: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包兴安  责任编辑:王斌

  金融等四大行业营改增打响攻坚战 涉及1.6万亿元营业税额

  专家称,金融业实施营改增将对银行产生三大影响

  2015年被认为是营改增的收官之年,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后,意味着营改增全面推开。记者获悉,财政部近日对上述四大行业实施营改增进行了“吹风”。

  “积极稳妥推进增值税改革,研究拟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的营改增试点方案。”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日前在第十九届中韩税收政策交流会上说。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在近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财政部正在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进行研究和不断地完善方案,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这些方案经过一定的决策程序之后将会推出。

  “金融等四大行业是营改增最为难啃的‘骨头’。”昨日,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领域的利益构成相当复杂,改革方案设计须谨慎。

  边晓瑜表示,尽管推进营改增可以减轻企业税负,刺激投资,但是就当前经济下降情况来看,推进营改增后,剩余的这四个行业税负会上升,而它们都是中国经济增长主要来源,行业地位举足轻重,此时这些行业的税负波动并不利于稳定整体经济;金融行业的稳定发展关系到整个经济资金流动安全及效率,影响宏观政策调控效果,此时应该尽量稳定金融业发展。

  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目前尚未改革的建筑业等四大行业涉及营业税税额约1.6万亿元,约占营业税税收总额的67%。

  “短期内营改增确实会带来行业税负的上升。”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对记者表示,但营改增意在消除重复征税,长远来看将带来减税效应,这能激发中小企业活力。

  10月28日,中国电信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公司净利仅增1.1%。中国电信表示,营改增对利润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

  与此同时,为顺利推进营改增扩围,税务部门也正紧锣密鼓地备战。

  上海市税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针对金融业、建筑业(含不动产)、生活性服务业各自不同特点和情况,做好各项前期准备,特别是针对上海金融产业集中的特点,密切关注营改增对金融业上下游产业、上海市金融中心建设以及对税收收入的潜在影响,确保改革平稳落地,有序推进,为经济转型再添动力。

  不过,边晓瑜表示,金融业实施营改增对银行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由于银行业进项税额抵扣比一般行业要少,营改增之后,银行实际税负可能会上升;二是营改增可能会影响一些地方的财政收入能力,而地方政府是银行贷款的主要对象之一,这无疑会加大银行信用风险;三是营改增之后,银行的相关财务系统都要发生相应调整,短期内会增加银行管理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