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评论:如何看待中国进入负利率时代

  • 发布时间:2015-10-26 11:20: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如今,银行存款利率为1.75%,低于8月CPI增长率2%。通货膨胀跑赢具有基准意义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存钱等于亏钱——似乎言之凿凿。这一情况,令身处股市大跌阴霾尚未散尽、房地产市场不温不火、通胀与通缩随时切换的各方面,有些应接不暇。看起来,居民财富增值困境,陡然转换成保值压力。其实,如果把视野拓宽一些,眼光放得远一点,就会发现,所谓“负利率”影响,远不止口袋里的现金。一些与资产、政府收支、日常消费相关的领域,极有可能因此出现与过往不一样的状况。

  背景:为什么要降息

  降息背景一:中国乃至全球的资本回报率进入下行通道。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各国投资者纷纷开始怀疑美元资产的保值增值优势。没有人接盘的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导致美国房地产价格大幅下跌。为了维系借贷契约,美联储从危机伊始到2014年10月为止,实施了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实际上,就是通过超发货币,稳定经济运行。至此,美元贬值通道被打开。资本带领下的商品和服务生产,开始疏散到美国以外的世界各地。很多国家因此受益,经济亦快速成长。以2014年为例,世界范围内经济增幅排名前50的国家中,没有一个是传统意义上的西方国家。未来数年,上述红利却可能消失。原因在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一直无法化解、新兴经济体转型升级不够迅速、一些与经济相关的地缘政治、军事因素挥之不去,非美元资产的投资回报率正逐渐走低。加之美国经济重新回到了过去200年间GDP年均增长2%左右的正常区间,以及美联储多次呼喊但并未实质落实的加息预期,资本正回流美国。避险并获取常态增值,而非追逐超额利润,成为资本所有人近一时间段的基本策略。为此,各国纷纷下调给银行存贷款利率,降低企业借贷成本。

  降息背景二:中国经济亟待降低运行成本,鼓励就业、投资和消费。中国经济正经历着一场由总量扩张到提质增效的转型过程,被称之为经济新常态。与传统意义上的宏观调控不同,此次转变有赖于创新型企业的诞生,更需倚靠传统行业走向高端生产及制造,注入新投资成为下一步。本轮调控,政府部门没有直接“动手”,而是运用市场手段,尽量维持政策中性,避免资本和劳动等要素资源错配,成为宏观经济政策的主线索。仔细看,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搭配有新举措。简而言之,就是运用利率和货币供给量调控为主导的数量化工具,同时实施增加民生财政支出和降低特定行业税费为基本内容的间接引导。稳定就业、促进投资和刺激消费,此三项目标取代了简单拉动经济增长数值的做法。指向释放流动性、降低经济运行成本的降息动作,正源于此。

  降息背景三:与降低汇率同步,减少跟随美元导致的被动升值及经济波动。2012年开始,人民币开始步入升值通道。到2013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达到1∶6.05的高点。此后高位震荡。直到2015年8月11日,央行下调人民币基准定价3%左右。各界纷纷担忧,人民币贬值通道是否就此打开。其实,近期世界主要货币——欧元、日元、卢布和巴西里亚尔等,都竞争着对美元的贬值。这中间,有内因也有外因。

  现阶段的人民币与美元汇率之间的关系比较微妙。如果把人民币国际化视为未来一段时间里的任务,那么汇率市场化是必要的。一味绑定美元,对反映人民币真实价格会有局限。货币政策也会比较被动。一般而言,货币定价看汇率,也要看利率。当前汇率是不是已经体现了真实价格?如果从存贷款利率一路下调的轨迹看,那么,是没有的。宏观上,不让汇率或利率短时间内快速下行,而是二者交替温和波动,确有助于化解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

  影响:降息的利与弊

  至于降息的影响,在此回答各方面较为关注的四个问题:

  一是对个人财富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降低存款利率的最直接影响是减少了银行储蓄的利息所得。相对于2%的CPI水平,更是在亏本。但仅限于一年期定期储蓄和8月CPI的比较。即使不论CPI存在的月度波动(2014年1月为2.5,2015年1月为0.8),也不论CPI核算体系中食品价格比重较高等代表性不足的争议,单单设想个人将所有财富以一年期人民币存款方式储蓄下来,也应该是一种非常极端的情况。换言之,降息与财富缩水的因果关系并不直接。一方面,个人和家庭财富的多元化已是不争事实。如何理财,各家自有打算。实体投资、房产、有价证券、外汇和银行理财等投资选择的丰富程度,已大不同于以往。降息而财富不缩水,不是什么天方夜谭;另一方面,个人和家庭对长期财富的认识远比我们想象的要深刻。中国家庭对子女的投入体现了家庭财富在代际间的有序分配。个人财富不同时段如何消费更有自己的规划。降息这类对个人和家庭财富的短期影响,大多数情况会事实上被优化并消解。

  二是对政府债务化解有积极作用。欧债危机令政府债务问题再受重视。数据显示,中国政府债务负担率水平与自身财政收支规模、以及其他国家债务规模相比,不算高。相对令人担心的是地方政府债务。2012年至今,中央先后组织了三年次政府性债务审计,便是佐证。事实上,保证债务不违约才是问题关键。因为债务规模过大有可能致使在一定时间段内连本付息支出过高,无法履行偿债约定。债务违约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会对地方政府信用乃至金融体系造成冲击。因为,目前的地方政府债务,大多来自商业银行借款。降息可以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缓解地方政府债务付息压力。这在以十万亿为单位的地方债务规模存量下,不是一个小数目。如果考虑到占地方财政收入半壁江山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增速,已经连续两年下滑,那么降息则是迎来实质性利好。

  三是对以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市场影响比较复杂。降息可以降低购房成本。但大家更关心的却是降低成本后的房屋租售价格,是否能回归可承受的区间之内。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容易。弄清其中的一些逻辑,有助于自己的判断。

  首先,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价格有周期规律,这个周期是否与降息周期一致,会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价格走势;其次,降息给资本减负,但很可能给劳动加负。资本和劳动的替代关系,同样存在于回报率当中。那些已有房产税的国家,房产所有人的纳税现金流大多来自劳动所得。因此,可支配收入是增是减还很难说;再次,降息可能降低大家对人民币资产的信心。由于一个比较明确的降息通道正在打开,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不可避免地降低。资产买方市场的削弱,对供需层面的影响将从预期步入现实。

  降息对降低企业投融资成本的作用,尚需要分类来看。只有企业能从商业银行借款,那么降息可以降低企业的投融资成本。这样的前提依然比较苛刻。资本密集和大型企业的日子,或许好过一些。毕竟,融资价格下降,有助于平衡汇兑损失和转型阵痛。中小微企业的问题更多。宏观层面流动性充裕与微观层面的流动性紧张,已经有些日子。近年来重点关注小微企业的各类政策,已扫除了大部分体制阻碍。但有效金融市场的培育,依旧需要时间和耐心。有调研显示,近期不少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要已经从发展壮大降格为维系生存。贸易类企业尤为明显。目前看,具有良好信用记录、可监管、价格合理的不同层次金融中介服务,或许是将降息红利输送到田间地头的毛细血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